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乐仁乐助(苏州大区)第一届后备人才培养班: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

浏览量:853

人才的有效管理,不仅需要专业的HR部门,还考验管理者在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度。为帮助后备人才培养班学员们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知识,转换思维和视角,理解自己在其中所处的环节和应发挥的功能,帮助其学习建构高效能的团队,8月26日,邀请人力资源专家吴兰老师,为学员们带来《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


本次培训有两个基本特点:对象非人力资源经理、社会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有其特殊性。吴兰老师以当前已接触或了解到的人力资源管理具体事项为切入,在知识认知程度、组织发展特点两个层面对培训需求有了基本评估,同时将后备人才们列举的事项分类,引出培训的核心内容:人才“选、育、用、留”。
——人是选出来的

吴兰老师首先提问“岗位从哪里来?”,帮助大家思考人才招聘的底层逻辑:业务需求→组织架构图→岗位→岗位说明书。进而分享招聘流程、岗位说明书、招聘需求审批、应聘登记表、背景调查、人才库、试用期考核等关键事项的基本框架与法律关键点。此外,结合学员面试经验,讲解面试标准须在哪三个层次匹配、面试提问和追问技巧,并提供具体可操作的工具框架参考。
——人才培育721法则

基于后备人才们对乐仁乐助系列性培训内容的分享,吴兰老师现场诊断,发现当前培训内容丰富,更多以培训对象为区分,所涉及内容综合性强,但布局须进一步梳理。现场大家了解了培训课程常用的体系布局包含:通用能力、专业/技术能力、领导能力。同时对内部讲师、课程评估两个重要体系及框架概要也有了基本的认知。

吴兰老师强调,知识获取和成长10%来自培训,20%来自主动请教,70%来自实践学习,如何在实务场景中提炼获取经验非常重要,人才培育不仅是知识传授,更要注重实践学习的促动与引导。
——用彼此的坦诚助力团队建设

在薪酬板块,从薪酬的构成与影响导入,后备人才们学习了薪酬管理中的吸引、激励与保留,在吴兰老师分享的案例中理解调薪、定薪的谈判规则,吴兰老师表示:薪酬即沟通,我们要用彼此的坦诚助力团队建设,引发大家更深度的思考。
——绩效留人既关注过程又关注结果

从绩效管理三个典型误区,到绩效指标的制定实施、考核结果的反馈,再到绩效管理的应用,后备人才能看到可参考的绩效管理工具,也能在老师引导中联系“选、育、用、留”各个环节,大家对环节之间耦合关系的理解。

——后备人才可以做什么

在培训与讨论过程中,大家积极分享所得,有成员提出:既然我们有了解有反思,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帮助到问题的解决?在培训的最后,后备人才们用一个小时时间,分组别讨论“选、育、用、留”几个环节,当前机构运作中可优化的细节,在吴兰老师专业精准的诊断下,现场分享讨论结果,确定优化计划。

本次培训学员们在习得、碰撞、反思、解决过程中,描画了个人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与机构共同体关系的具体场景,掌握了更多元的管理技能。期待后备人才们能够通过有效的沟通,发挥出个人影响力,为团队、为机构、为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