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2023年度社工学院社区治理社工诊所诊断专题培训会举办

浏览量:853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构建“五社联动”模式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同时进一步加强辖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下沙街道组织开展了“助力社区治理 共建美好家园”社区治理社工诊所诊断与培训会。

      本次诊断与培训邀请到了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魏晨老师,下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俞杭芳、下沙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黄瑞燕、下沙街道各社区书记、分管领导、条线社工以及钱塘区其他街道社区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周末*社区治理现场诊断*

    “......新荷坊、桂雨坊两个小区共用一条道路,经常会引发两个小区居民因停车导致的矛盾纠纷......”经过社区实地走访和书记介绍之后,魏老师通过社工诊所诊断的方式,现场通过问题聚焦、原因分析、根源诊断、正向引导、标本方法给定的方式,将众多纷繁复杂的停车问题、垃圾房改造问题、社区业主与物业冲突问题,总结为公共困境与治权困境。

     针对问题进行方法引导。首先,提出社区居民的私权与公权之间的冲突,在利益层面要通过利益补偿、利益赎买、利益平衡的方式来实现。例如停车位问题可以通过积分兑换、第二辆车附加资金等赎买机制,不同车位年度平衡机制,不同利益(加装电梯、维修资金兑换)补偿机制来实现;其次,在实现利益机制过程中,要通过社工有效的设计,例如五个一方法、从服务到治理的六步法,将利益补偿机制转化为自我获得与成就实现机制、将利益赎买机制转化公共价值共塑机制,将利益平衡机制与居民向公民转化的机制进行转化。没有居民向公民的转化,没有谈判向机制的转变,没有关键人转变、没有整体协商议事意识的提升,前期利益机制也会烟消云散。也就是说关键第二步,怎么把社区从利益共同体转化为价值共同体,居民转化为具有公共意识的公民,极为关键;第三,是形成一套社区内部解决公共问题的机制、生态与保障,社区治理的职权与治权的矛盾才会得到解决。


*社区治理主题培训*

      在对上午的社区现场诊断做了简单总结之后,通过多个案例的分享,魏老师重点就社区的各个主体围绕公共事务,以有组织的协商、对话、交流等方式,依法参与到社区治理的民主实践中做了详细的介绍;建议社区首先尽全力保障信息畅通、尽全力做好信息反馈、尽全力了解公众需求,从而尽全力搭建沟通平台、尽全力做好资源互惠、尽全力满足民生需求。在培训的最后时间,现场许多学员意犹未尽,纷纷举手向魏老师进行提问和交流,先后提出商住楼社区治理、楼宇治理、社区书记能力提升之路等众多问题,魏老师做了详细的解答,通过思维的碰撞进一步探讨了社区治理之路。下一步,下沙街道社工站将以“社工学院”为载体,持续开展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为下沙街道社区治理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希望社区能够不断尝试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外探索,向内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