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从游荡街头到康复驿站的服务对象| 巴城精康

浏览量:673

个案情况简介:个案服务对象GM,安徽户籍,今年45岁。于20多年前随丈夫来昆务工,现租住在巴城一小区车库中。服务对象因经济压力过大于2002年患精神分裂症。近几年,家属长期在外工作,对服务对象疏于照料。服务对象经常蓬头垢面在街上游荡,语言能力薄弱,腿部肌肉萎缩,经常摔倒。去年,服务对象在所居住的小区附近被车撞伤,入院治疗3个多月。经社工入户评估,发现服务对象存在弱监护及个人安全隐患。近期巴城精康社工已邀请服务对象入站,进行入站体验。


为了帮助服务对象家庭更好的解决目前的问题,巴城精康社工于2023年9月8日邀请巴城镇社会事业局代表、仁和社区代表、精卫中心主任、服务对象家属共同讨论案主问题,以期能够汇聚多方力量,解决案主家庭问题,缓解压力。

会上,针对案主问题,社工及家属进行统计罗列。

问题一:服务对象为外地户籍,无法享受昆山的医保以及残疾人相关政策,医疗部分均需自费,家属无力承担住院费用,仅能承受服药费用。

问题二:服务对象的丈夫目前是家中的顶梁柱,平时需要在外工作养家。白天无法对服务对象提供照料。服务对象的儿子也在外当兵,长期离家。服务对象缺乏家人的关怀及照料,经常在外游荡,且有严重的烟瘾。


针对以上问题,多方主体进行充分沟通,达成以下一致意见。

精卫中心:可以入院接受系统的治疗,并解除其严重的烟瘾,考虑其户籍以及经济问题,精卫中心可做多方协调,尽量给予支持。同时如果家属认为目前所服用的药品经济压力过大,可到门诊调药,以减轻其经济压力。

巴城社会事业局:为服务对象链接股四头肌训练椅资源,并且安排残疾人辅具安装单位为巴城康复驿站安装如厕扶手,后期将在案主家中做适老化更新。

仁和社区:愿意为服务对象在日间照料中心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但因为户籍为外地,无法享受供餐服务。社区接下来也会把服务对象纳入到重点关怀人群,为其提供走访和理发等服务。并在周末提供相关活动场地,让相关社区退休人员进行照顾看管。

巴城康复驿站:巴城精康团队结合服务对象的情况,在开站期间,将为其提供每周一到两天的专人服务,以促进其社会功能的恢复。精康社工也将协助服务对象家属办理异地就医等相关操作,减轻其就医经济压力。精康社工将联合社区动员其所在辖区附近的志愿者,为其提供安全协查等志愿服务。同时为案主家属提供相关照料技能提升、家属互助服务。

案主家属:在工作闲暇时,全身心照顾积极陪伴,同时为案主购买相关意外险。

经会商,大家对服务对象本人及家庭问题的解决思路初步达成了共识,接下来巴城精康团队会跟进并逐一落实。


目前服务对象已经正式接受入站服务,吸烟从原来的3-5包/日,变成3-5根/日。在社工的宣导下,康复驿站的其他入站伙伴对GM也关爱有佳,同为女性的FH伙伴还主动承担了如厕陪同的工作。期待GM在大家的共同关怀下,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