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新华街世咖会:一场咖啡桌上的头脑风暴

浏览量:3946

原创 2018-04-19 大仁 乐仁乐助武汉
4月18日上午9点,由江汉区新华街办事处主办,新华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承办的新华街骨干社区工作者“世咖会”活动在新育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二楼举行,来自9个社区的18名骨干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此次的活动。

破冰游戏初相识

如何做好社区工作者的调研?如何在短时间内用有效的方法让社区工作者表达真实的想法和需求?对此,乐仁乐助工作人员将世界咖啡会谈这一创新方式带到了新华街。

会谈开始前,为了让大家彼此熟悉,同时调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持人带领了BingGo消消消和解开千千结2个破冰游戏。参与者填写九宫格信息,寻找与自己相同的伙伴,迅速地打破了尴尬,并完成了团队合作的小游戏。

咖啡会谈露真心

在咖啡会谈时,新华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世界咖啡的概念、规则、礼仪等基本知识,同时现场将参与者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推选了1位桌长。之后,在4位桌长熟悉桌长职责后,她向大家公布了本次会谈的2个议题:

议题1::在社区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议题2:做好社区工作需要学习哪些能力

紧接着,大家开始了热烈的讨论。每个议题参与者都有3次机会换桌,与不同的人交流想法,每一次桌长都会引导组员相互认识、依次分享,并用绘画和文字的方式记录每一个想法。短短的60分钟,18个人,产生了24次思维碰撞。

成果展示收获丰

会谈最后,各组对2个议题讨论结果进行了梳理,并由桌长作为代表进行展示与分享。各组风格迥异的成果记录让人惊叹社区工作者们的智慧与创意,满满的白纸上不仅有大家对工作艰难的吐槽,更有对自己、对社区工作的认识与期待!

It's SHOW TIME

“世咖会”是新华街调研工作的第二阶段,以平等对话的方式激发社区工作者的参与意识和主动性,不拘一格找需求。接下来,将对新华街的组织、商业、教育、人才等资源进行梳理,探索新华街本土化社会组织培育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