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周末干货】财税管理课程要点回顾——乐仁乐助武汉

浏览量:3324

大南 南湖街社会创新中心 
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引领社会企业创新

2018年6月29日晚上20:00,南湖街社会创新中心社企运营能力提升第三课之“财税管理”课程采用线上授课的形式在微信群“南创圈”内圆满完成,并取得良好的课程效果。下期课程具体时间我们将在近期公布,请大家及时关注最新消息。

以下为梳理的财税管理要点

一、公司成立、变更注意事项

 

公司成立注意事项:

1.公司注册资本写多少,要参考所在行业资质要求

2.注册资本越大,承担的风险/责任就越大

3.印花税,每年年底企业要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缴纳万分之五的印花税

 

公司变更注意事项:

1.搬离注册地址时,及时去办理税务变更,不然要受处罚

2.变更股权,及时去地税缴纳印花税  

二、税收知识解读

 

1.增值税、附加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

①增值税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从计税原理上说,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

②附加税,指随增值税按照一定比例征收的税。其纳税义务人与独立税相同,但是税率另有规定。附加税以正税的存在和征收为前提和依据。

③个人所得税是调整征税机关与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与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④企业所得税是对我国内资企业和经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税。征税对象是纳税人取得的所得。

2.税收优惠政策

 

①增值税优惠政策(延长至2020年)

月销售额不超过(小于等于3W)3万元,季度销售额不超过9万元(小于等于9W ), 免征增值税。

②附加税优惠政策 

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③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50万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了解更多优惠政策可参看微信群“南创圈”内课程讲义)

 

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 

 

“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对公司更有利?”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是增值税的纳税义务人的分类,最大的区别是:一、适用的税率和征收率不同,一般情况下,一般纳税人高于小规模纳税人;二、是否可以抵扣进项税额,一般纳税人可以抵扣进项税,小规模纳税人不可以抵扣进项税。

 实务中,毛利较高的高科技公司申请一般纳税人主要是由于下游客户要求开具税点较高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而不是出于节约税负的目的。可抵扣进项较少,当小规模纳税人是较节税的,在可选择的情况下,可以测定增值税税负后决定。


“如何分析财务数据?”

一家公司的财务报表出来,需要根据几个月的数据对比来发现公司内部的管理问题。

①成本比较:如果一个月的成本过高,那就是采购方面的问题。需要核实公司的购货方,进行价格比较。如果协商不一致,那就考虑新的货源。

②费用比较:根据实际情况核实费用报销,费用过高的,经核实,属实的就不需要调整。如果发现有问题的就需要规范报销流程,所有相关人员签字报销。


 

四、健全的财务制度

健全的财务制度应该包括经济业务发生、会计凭证、账簿、会计报表。

 

关于南湖街社会创新中心

南湖街社会创新中心是南湖街党工委、办事处积极响应武昌区委、区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建立的湖北省第一家以孵化社会企业为主的社会创新中心。中心秉承“一核多元、一主多圈”的核心理念,旨在通过培育社会企业,对接资源(资金)、孵化组织、培育人才、发展项目,打造社会企业创新平台,推动社会治理工作的整体发展和系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