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志愿者活动复盘:活动执行中的要点

浏览量:3309


针对湖景花园社区现有志愿者队伍在制度建设、实务训练、认知厘清、能力打造等方面的需求,通过系统性、实务性强的培训计划,让志愿者在深度参与中感受其身份所包含的价值理念,形成合理的组织框架及规章制度,提升其志愿服务能力,建立一支懂管理、执行力强、具备品牌意识的社区志愿者队伍。


一、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参与人数为16名,以复盘会的形式开展。

二、志愿者角色与活动流程

1.志愿者角色

在前几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中,社工了解到,部分志愿者对自身的角色理解存在不清晰的部分。

2.新加入的志愿者不太了解相关管理流程及规定。

在此次培训开始前,社工用15分钟时间对此进行了简要的解读:

1.社区志愿者需填写登记表登记,并参与社区服务;

2.每位志愿者可领取积分手册,每次活动填写事件并请工作人员签字;

3.志愿者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活动组织,与居民参加活动有所区别;

4.金乡邻志愿者每半年统一正式纳新一次,并进行新成员培训;

5.对于社工发布的通知有任何问题可直接咨询,手机操作问题也一样。

三、具体复盘——端午节活动复盘

首先,社工对志愿者的付出与执行能力予以肯定。

关于服务的回顾,社工首先提出几个原则:

  • 可以吐槽但不要攻击;

  • 轮流发言不要私下交流;

  • 用普通话对话;

  • 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 陈述事实而不是发泄情绪;

  • 更加鼓励建议和经验的提出;

  • 我们是一个团队。


社工带领大家一起回顾端午节活动流程,让大家提出活动中做得好的地方与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总结经验,提出活动前中后期分别有哪些注意事项。

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复盘,其实也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不过哪里有矛盾点哪里就会有突破口,重要的是及时处理与共同协商,完备的团体规则来源于此。

四、活动执行中的要点

天时地利、脚踏实地

背上行囊、带上同行

约个小会、安个小报

拍照签到开场要介绍

收拾打扫总结要做好

——行动口诀

1.在团体复盘的基础上,社工以端午节活动为例讲解“活动执行中的要点”,虽然我们注重志愿者的全程参与,但还是得强调志愿者身份在活动中的角色,与社工组织活动中的工作进行一定得界限划分。

2.活动策划后至正式开始前,活动宣传和相关方对接,考虑到社区场域的特殊性,志愿者可将宣传方式与对接内容进行传达,交由社工或社区相关条线工作人员负责。

3.活动结束后要注意的是费用报销,这是一件公事,不要觉得不好意思。

4.志愿者与居民,志愿者与社工,志愿者与工作人员三者关系要分清

多重身份导致志愿者对于自己的角色认知产生困惑,社区志愿者的环境非单一,除乐助社工组织的活动还会参与社区及其他组织的活动,在其中担任的角色也多样,所以社工接纳志愿者在此问题上的困惑,总结简单的语言进行区分。

5.活动认领

社工梳理了活动议程中已完成与未完成事项,其中烹饪、烘培、舞蹈展示平台、环湖走等运动都已经开展过活动,再次确认了未开展活动的认领者,并在志愿者参与下重新规划了时间。

一位志愿者表示,自己认领的新苏州人相关服务的行动计划还没出来,近期会找之前接触过的一位老师试试看。

另外关于女性及老年人健康检查,一位新加入的志愿者表示自己从事相关行业,可以加入新苏州人服务组,在之后的便民活动中提供服务。

六、复盘反思

志愿者由于思维惯性,会认为活动的组织是社工的任务,对于这点,社工需要反复提醒,并且保持清醒认识,不能反而被志愿者带着走;

对于部分成员“她们到时候会通知的,我们不用管”,此类观点,不必直接回应,以免产生推卸任务的误解。可以通过对于约定的重申、认领者的示意、分工过程的引导,提醒志愿者,平时对于“提议内活动”和“邀请支援的活动”,在人员动员方式及表述上进行区分,澄清的方式不只是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