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虎丘社服|个案服务中的回顾与反思

浏览量:3538


社工社区LL站


2018年6月22日下午,虎丘街道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团队邀请了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的王春老师进行项目中的个案督导。

督导王春老师与社工们进行主题前的互动交流,了解了社区服务中的个案开展情况,并对服务中的介入困难做了简要的了解与回应。


王老师主要从个案撰写材料、介入具体事件、个案成效体现这三个方面为社服项目中的个案服务答疑。

一、个案文书撰写

文书材料的构成来源于社工掌握的信息,其完整性与真实度取决于社工介入的深度。个案文书材料是体现个案工作规范性的工具之一。目前对于个案服务档案的完整性的要求,重在流程操作,以体现专业方法与专业社工视角。

计划与操作相互对应

跟进方向与与目标契合匹配

二、具体事件分析

案例说明:

案主,女,86岁,肢体残疾,有自理能力,但一直由案姐照顾,案姐每天为她做饭,成为案主唯一的依赖。社工介入多次之后,案主的态度不明朗,不愿意接受社工介入,社工产生自我怀疑。

督导回应:

1. 了解案主的主观意愿,家庭给案主塑造的个性特征为过于依赖家人。

2. 焦点偏差:案主因家庭支持资源(案姐帮扶)而不愿意改变自身,社工考虑通过姐姐的改变,迫使案主改变。

3.客观评估服务对象是否具备改变能力,社工不能把案主的问题转嫁至自己身上。

三、个案成效体现

疑问:

针对不同问题类型的个案,社工在介入时如何操作,可更好地获得成效,以情绪疏导型、资源链接型、精神陪伴型为例。

支持:针对情绪疏导

1. 了解问题表征,是否存在非理性信念。

2. 介入之后,测量/评估案主对于事物的看法,可用量表加以说明,增强说服力。

四、针对资源链接

1.多采用生态系统理论,社工动员可影响案主的资源,其中家庭对案主的影响力最大。

2.考量资源链接的程度,一次性链接与持续性链接,能够帮助案主解决问题就是成效。

五、针对精神陪伴

提供合适的参与平台,朝社群方向引导,而不单单个体陪伴。

六、尝试|努力|学习|改变

社会工作者与案主在个案工作者中共同成长,社工勇于尝试,不断努力与学习,力求站在专业角度,采用个案技巧,协助案主改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