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头条】试点楼道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工笔记

浏览量:3935

 
2018-04-27 清塘小社工 社工社区LL站

    社区居民是社区的主人翁,参与居民志愿者是社区居民发挥主人翁精神的主要路径。

    在一个社区当中,形成一个社区志愿者团队,有一支支不仅仅能发现问题,还能反映问题,能自我组织链接资源,还能协助制定方案,能实施方案改善问题,还能监督反馈的居民志愿者小队,那这个社区必定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社区,而居住在里面的居民都将是最幸福的人。

    墙面年老失修,墙皮脱落,一蹭就掉

    经过洁美队(乐助社工培养的社区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楼道不仅变干净了,而且变美了


     4月试点楼道更新日程记录

     12号,楼道检查,了解、核实楼道实际情况

     15号,楼道清理与粉刷,居民参与治理,监督

     16号,楼道墙面上漆,楼道居民来帮忙

     20号,楼道美化需求调研,楼道干净了,一起来投票美化方案吧!

     25号,志愿者制度建设,

              名称:清塘志愿服务队

              口号:清塘乐助,争创辉煌

              目标:助人为乐,服务大家

     26号,楼道美化,贴贴贴,贴出洁美楼道来

     27号,志愿者招募与积分兑换。作为志愿者制度建设的一项内容,志愿者激励机制需要志愿者们的共同制定。在志愿者招募、积分兑换过程中,让居民了解社区志愿服务,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共同建设清塘社区的志愿服务体系。

 

    通过以上服务内容,我们想要说明的是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是真真实实的服务,是百姓参与的服务,是符合居民需求的服务。

从苏州市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说起

    苏州市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是政府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的服务,为试点社区开展包括基础类、增能类、治理类三大类的社区服务。

    项目以基础类托底,为社区居民的最基础需求建立必要的保障;以增能类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居民自组织等相关方,参与协商民主的广度与深度;以治理类,为解决社区焦点、难点问题,协同社区相关方共同参与社区矛盾的化解,社区难点的协商解决。

    虎丘街道社服试点社区——清塘社区,在9个月时间内,乐助社工分别进行了调研、建档、组织活动、志愿者培训等一系列项目服务工作。

    至此,在市、区、街道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在社区各相关方的协同下,我们将围绕适老更新主题,共同打造三大试点:楼道更新试点、花坛更新试点、公共空间更新试点。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