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干货:【郭巷社服】如何策划一场活动记录

浏览量:3654

2018-04-13 湖景小社工 社工社区LL站


丨课程目标丨

      针对湖景花园社区现有志愿者队伍在制度建设、实务训练、认知厘清等方面的需求,通过系统性、实务性强的培训课程,让志愿者在深度参与中感受其身份所包含的价值理念,形成合理的组织框架及规章制度,提升其志愿服务能力,建立一支懂管理、执行力强、具备品牌意识的社区志愿者队伍。

丨活动形式丨

      本次活动参与人数为12名,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

丨活动流程丨

      01活动回顾

      吕社工与组员一起回顾了上次活动议题,及领取议题的组员的申请方案,参与会议的组员对方案提出自己的想法,社工记录下来但不在现场作具体商讨。回顾环节对于活动执行的讨论,集中于已有策划和时间节点安排。

     

      02活动策划中四个步骤及十个要素

      志愿者们对于活动的想法已经从简单的“我们想做什么”,转变到开始思考“要怎么做”。但是对于这个问题没有系统性的打算,更多地集中在对于活动可视化结果的期待。吕社工介绍了策划的四个步骤及策划方案的十个要素,让志愿者简单了解想要自己策划一场活动需要考虑的因素及注意点。

      03从一个案例看活动策划过程

      吕社工以“了不起的居民”活动策划为例,分模块讲解了在活动策划过程中的注意点。通过实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强调了策划阶段SMART原则的运用,对于一场活动是否能够成功开展的重要作用。一位志愿者表示“我觉得我们在活动过程中不能只是满足自己,活动的意义很重要,作为志愿者,我们的活动目标应该是公益的”。 其他参与者也表示赞同,认为活动中加入服务社区居民的环节。

      04不演练,我们只实操!

      活动时间安排表出来了,如何策划一次活动也了解了。那我们就行动起来吧~

      比起分组讨论再分享交流,参与者们希望共同发表想法。

      在社工建议下,团队选出了记录员、总结者分别一名,为了防止多人讨论可能出现的沉默、跑题、小区域讨论等情况的出现,社工用两支白板笔当“话筒”,必须持“话筒发言”,鼓励每位志愿者参与活动设计过程,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经过将近40分钟的讨论,志愿者们设计出了“湖景爱微行,全民环湖走”的活动方案初稿,并现场将分工落实到个人。

      接下来,我们继续同行吧~

丨活动总结丨

      让参与者自己提出想法,在实现设想的过程中,社工是一名引导者、资源筹措者,将知识培训、公益理念引入、服务输出贯穿在这个过程中。

      志愿者在实现自己的需求与提议的同时获得了能力的提升,社工挖掘团队的牵头人,增强团队感,引导组织在行动的过程中成长起来。

      寻找能人支持团队服务,以组织留下能人、联系能人,产出服务,使居民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