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培训 | 三要素,七环节,这些新媒体运营套路你学会了吗

浏览量:3811

2018-04-12 吴江公益园

      4月11日,第六期与第七期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训之新媒体运营专场培训在吴江公益园212会议室举办。本次培训特邀嘉宾为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媒体技术事业部主管李冉,参与本次培训的除了公益园内负责微信公众号运营的各机构工作人员,还有社区和其他组织慕名而来的成员。

     本次培训分为上下午两场。在上午场的分享中,李冉主要和大家分享了微信公众号运营的技、术、道,以及各项基本工具,包括申请注册、后台操作、编辑工具、配色选择等等,让那些还没有注册、运营公众号的机构工作人员顿开茅塞。

    

     下午的培训更加侧重于实践。李冉首先用十句话总结了新闻、故事和软文的写作套路,以及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遵循的三要素、七环节原则。接下来的十五分钟,每个组都进行了组内讨论,把自己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发生的一个故事,按照三要素或者七环节的原则进行了复述,并写在大白纸上分享给了大家。

      最后,李冉从点、线、面、体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微信公众号的运营逻辑,然后让大家试着按照这四个角度,去思考自己机构的公众号如何运营,并以组为单位分享给大家。

          下面文字转引自南阳益博社工的记录:

        点,线,面,体。这是李冉对媒体从微观到宏观的描述,从肉体到文化的概括,从表象到气质的定义。

        点,只是一张白纸的起笔。一个文章,一个作者,就是一个点。文章的好坏,只是水平、方法和认知上的不同。但这是媒体的起源,也是一个重要的细胞。再爆的款,也只有七八万的关注量,持续的关注不足和有限。

        线,是点的持续跟进和叠加。把一个点连成供稿线。要有人对事件、专题进行持之以恒的关注,保持对阅读者的习惯和关注的回应,培养粉丝群体,这是一个四梁八柱的问题,是整体的部分和骨干。如果单条线,独立运营需要时间和人的成本,可以合作借助别的媒体去实现。比如,乐仁乐助,来都来了,做公益访谈栏目。最后的过程,包括招募志愿者、提纲、排版,最后传播。

        面,就是一个内容的载体和呈现。一个窗口的导入,需要细分几个板块和可以整合的资源。只有一条线,单调,包含度就不够。乐仁乐助的翻译家,就是借助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来翻译国外社工文章。合作面上没有问题,有很多条线,微信公众号、图文类短视频、自媒体等。

        体,整体、体系,或者概念。这可能是一个方向趋势的问题。如果趋势属于上升的态势,揖让是很小,也会有燎原的可能。若果揖让是有媒体大腕的参与,他的趋势是下降的,是负向的,那么再怎么做,也是看不到明天的。

        好的形式,让人赏心悦目、耳目一新。而这些素养的培养需要持续的锻炼,这就包括对好的设计、建筑、风景、色彩、构图的布局把握和层次过渡。用心、用情,就有温度和特色。譬如PPT设计的打印喷绘化、标识设计的美观化,都需要极细致入微考察。

    

     下午四点,本次培训圆满结束,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去了,相信只要多加实践,大家的公众号会做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