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主题培训与分享

浏览量:4809

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


十九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社区营造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基石,是推动社区居民组织化、社区可持续发展、社区社会资本引导,共同构建“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体系。

社区营造

社区营造就是要政府诱导、民间自发、NGO帮扶、是社区 自组织、自治理、自发展,帮助解决社会福利,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提升社区的集体社会资本,达到社区自治理的目的。

——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  罗家德教授

陪伴?

参与式?

社区营造?

“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是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研发的一套基础社区居民融合的社区营造方法。

相关方法将充分利用社区、社会资源,通过民主协商参与机制,推动社区内形成利益、价值、管理、未来共同体,发挥居民自治,解决社区照顾、社区参与、社区融入、社区发展问题,最终实现社区自治理自发展的过程。

本次张海波老师为乐助社工带来了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的主题分享

分享老师简介

张海波

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曾在腾讯深圳总部负责qq音乐产品;曾为省属电商运行中心最年轻中层公益圈的“网红”与“奇葩”;2014年曾因小区停电而组织成立小区的业委会,开始进入公益;

在社区居民自治和社区营造上具有丰富的经验,擅长陪伴参与式社区营造。

分享主要内容

张海波老师通过社区实际案例全面分享了社区营造的概念、模式、为老服务、邻里志愿服务队、阳光下午茶和自组织孵化项目设置等内容。

1.陪伴式社区营造模式

3种阵地:社区服务需要有特定的活动阵地,社工在此阵地上与居民建立常态的关系。

(1)社区公共空间(2)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微爱公益慈善超市

2个抓手:社区自组织、社会组织

居民背后的活动组织资源方

1个载体:宣传渠道,沟通平台——互联网

2.从社区营造到社区治理

  • 单点切入:居民融合

  • 横向拓展:靶向问题引导与促进

  • 时间沉淀:从自治到治理

张海波老师结合多个社区开展社区营造的经典案例,对推进社区营造重点工作环节进行了深入剖析,重点讲解了社区营造的切入点、与社区居民融合的技巧等,培养社区成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推动社区居民组织化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促进社区居民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提供了社工工作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