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二十八封信:学社工,要透过现状看到你的潜能

浏览量:3702

即使到了我这个“年纪”,也不大敢对社会工作这个专业下个定义,我不会告诉你社会工作是什么,也不能告诉你社会工作未来能做什么,在我看来,社会工作教给你的,其实是无限的可能,它给你思想,给你自由,给你想象力,去创造你梦想的未来。这就是社会工作给我的,我也希望你们能够在社会工作的清泉中不断成长,游向世界的海洋。


初到大学的我,一点都不迷茫,因为我不知道迷茫是何物。我一心的求学和实践,实现高中的理想。你一定想不到,我进入大学的动力在于“追星”。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这里我特别感谢我的爸爸妈妈给我的包容,他们让我充分的享受大学的生活,在大学,我开始吃第一次外卖,第一次离开父母和社友去逛街,第一次和陌生的爷爷奶奶参与重阳节活动,第一次坐船去精神病院参观学习,我感觉世界好大好奇妙。


渐渐地,我发展我入门了,开始喜欢上这个专业,开始对他人的处境和遭遇感同身受,我想我喜欢与人相处,我渴望在助人的过程中获得快乐。我也特别感谢我的所有老师,通过课程的方式,给我很多机会探究我所感兴趣的领域,对于每一次作业,我都看作是探索的契机。


借由作业,我开始游向海洋。通过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我开始有人的发展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小组工作,我感受到了团体动力的奥秘;通过社区工作,我学会迅速与陌生人建立关系的本领......这些学习训练,让我逐渐丰满羽翼,挑战更多。


社工人,相信人的潜能,拥有透过困境看潜能的本领,这种本领不仅仅是对服务对象,而同样适用自己。我看到各行各业的社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社会组织的带头人,齐鲁和谐使者,县团委书记,玛氏箭牌的销售精英,普华永道的高级合伙人....他们都曾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社工人。


对我来说,作为一个社工人是值得骄傲的。在看到很多人面对复杂多变的情景望而却步、画地为牢时,我依然相信万事皆有可能,只要努力就能够实现。我接纳自己的失败并且爬起来拍拍土进行前行。社工带给我勇气,教会我自由,传递我能量。试问如果我们都不能接纳自己,如何服务别人?

亲爱的同学们,恭喜你们,进入了带给思想营养和行动自由的清泉。这里,你们将体会到爱,体会到包容,体会到接纳,体会到自由,体会到未来的模样。期待你们,收获知识,收获本领,收获友谊,更重要的是,收获人生不设限的信念并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作者:温欣,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社工专业教师)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仁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