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二十七封信:这儿有社会公正的愿,社会关怀的情

浏览量:3682

作为一名在实习中的社工老生,所学不过皮毛,但很想和新生聊一聊我和社工的关系。每当谈及与社会工作的关系来,我总以谈恋爱为例,我和它谈了长达两年柏拉图式的恋爱,而且也会一直谈下去。


初相识


大一入学,我的专业课老师们和师哥师姐都给我们做宣传介绍:什么是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无论是心理学的精神分析,社会学的宏观理论,还是社会工作概论里讲的“人在情境中”,这一切有别于高中的新奇让我感到社会工作很有趣。


尤其是在社会学上偏向宏观的对社会的分析与心理学上微观的对人的剖析,使得我对社会工作这样一门具有个人与社会双重聚焦的整合型学科产生了极大的期待。我们的恋爱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开始了。


热恋期


专业学习进入大一下学期,在这一学期,我们开始接触社工的核心课程之一——个案工作。毫不夸张地说,最初就是这门课把我的心留在了社会工作。教我们个案工作的权老师是香港理工大学的社会工作硕士,她上课的时候会给我们留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分享身边的事和网上的热点,我们一起去交流、反思,在一种平等交流的氛围下不断成长。


在这门课上,我们学到了尊重每个人的价值及生命,要相信人有能力改变。也通过模拟训练明白了对于人的行为特别是对一些偏差行为,不作道德审判,尽一已之能力予以辅助;只要我们坚守尊重、非评判、个别化等原则,在助人的关系中表达我们的同理心、尊重、赞赏和真诚,人是可能改变的。


磨合期


专业学习进入大二,热恋期的那种激动的心情褪减了许多。慢慢地接触到了关于社工的一些负面信息,比如社工的薪酬;比如社工在实务中面临的行政化的挤压;比如社工面临着诸多伦理选择和伦理困境;比如社工开展服务的价值、意义所在等问题。


这些问题让我对社会工作产生了动摇,让我看到了一个不同于以往了解的社会工作,让我反思自己将来是不是要从事社会工作。忙碌或许能激发有益的思考,2016年3月份起,我在社会工作实验室担任助理,能够在梳理材料时,了解师哥师姐在学校开展的社工专业活动;能够及时向社工老师请教,老师们也提供了很多的机会,让我得到成长。


专业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授专业知识,在课程中分享的实务经验与心路历程,这都使我受益匪浅。这也让我反思,我开始更加珍视自己内心的声音。因此很感谢这两年在山青院的学习经历,很感谢在实验室的这一年半的时间,让我收获颇丰,让我爱上了社会工作。


稳定期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社会工作的恋情进入了稳定期。白驹过隙,在这两年的专业学习中,我学习了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社会行政、社会政策、社会工作实习等专业课。在这两年的接受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过程,就是让我们理解社会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知晓一个人的“问题”有其社会性的原因、一个人的反社会行为与暴力也有其社会结构的根源。我们明白“人在情境中”,明白在社会变迁和转型时期,城镇化、社会结构、社会运行机制等变动,每个人都在其中,每个人都受其影响,而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弱势群体。这些都让我们在社工的学习中有所体悟。


我也渐渐明白,除了要掌握专业知识和方法,更应该掌握一种社会工作的价值观——社会公正的理想、社会关怀的情怀和发自内心的爱。基于这种价值观,运用我们的知识和方法去协调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做微薄的改变,去增进福祉,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借用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来形容,昨天的我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在两年的学校专业学习过程中,自己已经接触了较多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但似乎只停留在了解层面,缺少了对理论的运用与实践,即便对理论进行运用,也多采用常见的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优势视角理论等最基本的理论,而且对这些基础理论的延伸与拓展部分缺少深入挖掘、对除此以外的其他理论缺少探索与运用。


在学校里更多的是进行理论上的学习,而社会工作的本质是实践性学科,社工是一个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专业,是需要最终返回到服务当中的。因此我们需要进行实习。社会工作实习将我们从抽象的理论学习情境带入具体的实践场域,从校园文化带入机构文化,接触不同人群的服务和不同理念的洗礼。


实习促使我们尝试反思课堂上学到的概念,思考知识与服务的结合点,思考自身特质与专业的适恰性,以及努力在督导和制度之下带给服务对象更好的服务。今天的我已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实习的过程中,我体验着临床社会工作与课堂教学中的社会工作的不同,尝试将学到的理论应用到实务中,让自己在服务中学习,在服务中得到成长。


近几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让我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个大有希望的专业,一个让人自豪的专业。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社会工作、了解社会工作、接受社会工作的服务,我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服务社会,做一名社会工作者。我也相信自己会在社会工作这条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脚印,去努力践行一个社工人的责任,做优质服务的提供者和利他价值的传承者。


最后送给新生们一句话,也是送给自己的一句话: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就要努力。

(作者:吴昊,山东青年政治学院15级社工专业)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仁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