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二十五封信:社工十年,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浏览量:4280

如果说十年前的专业调剂是一个懵懂的邂逅,那么六年多的社工之路便是这“无心插柳”的美妙“姻缘”吧。

通过写信的形式与即将进入大学的社工专业新生对话,我竟有个幻想:如果可以有一次使用哆啦A梦时光机的机会,穿越回十年前的大学生活,我也想和那时的自己好好聊聊。

“德才并育 知行合一”是母校广西师范学院的校训,若干年后惊喜地发现,校训的精髓在几年社工职业生涯路上潜移默化,渐渐渗透,内化为生命中的一股力量。极好!

先来说说阿玲姐姐眼中的“知”吧。其实十年前的她是个不喜欢各种长篇“理论”的学生,虽不至于看到理论就瞌睡,但是较难静下心来研读。而今看来,理论基础的薄弱在社工实务过程中是一种“硬伤”,相关理论的积淀和储备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服务理论依据、总结反思、经验提炼等撰写时,深深地感受到专业学生因理论底子薄所带来的挫败感。

然而,学习的方式又是多元有弹性的,既然没把握好“知—行”的学习机会,其实“行—知”的模式也可行:温故知新也好,通过行动实践体悟经验也罢,都是一种积累。提及这点主要是想让大家看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及个人知识构建的关系。

嗯!大学生活除了窝宿舍打游戏煲剧煲粥、谈恋爱逛街、奔忙于各社团活动外,还可以让心沉静,坐在图书馆或校园里某个安静的角落读各种书:走进费孝通爷爷的《乡土中国》、且看弗洛伊德爷爷的解梦、感受萨提亚奶奶的家庭治疗……都是很棒地体验。不信?那就试试看吧。

社工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倡导者,在此想和大家聊聊与各类人群的互动。社工服务领域之广,可以用一个人出生前到死去后的生命经历来体现,而所涉群体的性质也是丰富多元,这是术语“弱势群体”所无法诠释的。

在宝贵的大学时光,希望每一个有心有意愿成为社工的专业学生能真正走到不同群体的生活生命中学习,用心感知,感知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通过他人的生命故事丰富自己的专业生命。

前段时间回母校巧遇02级社工班师兄师姐组织毕业十年同学聚会,激动幸运地坐在教室后排听他们的分享:有关仕途升迁经历的,也有全国各地就业的……有顺境也有逆境。其中两个师兄的分享触动着我:

A师兄在交警部门工作,看到很多因交通事故致残或致贫的个人、家庭,他想:如果有专业社工跟进,提供情绪支持、心理辅导,整合各类资源,为这些遭遇不幸的个人和家庭缓解痛苦压力,会更好。

B师兄从事IT行业,做产品研发,他说在老龄化社会和亚健康的背景下,希望能研发出一款产品用于测量人体血压血脂血糖,同时可以根据数值提醒人们注意生活方式和身体健康……这些都是令我耳朵惊喜的分享。

尽管师兄师姐全班没有一人从事社工行业,但社工理念深深影响着他们。平日里也会从短期从事社工的小伙伴们那里听到社工经历对他们在各行各业和生活社交方面的正面影响。

虽然社会工作是个头顶很多标签的专业——冷门、朝阳、难就业、薪酬低、流失率高……但不论你是自愿填报,还是被调剂抑或其他,都衷心地希望能学习去尊重这个专业,尊重每一个秉持社工理念用心付出的人,无论ta是否是社工专业出身。

尽管社工之路并不好走,也见证了这一路上来来去去的社工人,依然很感恩当初的专业调剂,让自己有机会学习不断成长。特别感谢同行的社工小伙伴,感谢自己一直行走在路上。因为热爱,因为相信,幸运地遇见更好的自己,看到生命的无限可能。

祝福每一个行走在社工路上的人,也祝福受益于社会工作专业学习、职业经历的人!遇见更好的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我们一起努力。

(作者:王有玲,广西社工,广西师范学院07级社工专业)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仁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