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二十二封信:我爱一个更加真实的社会工作专业

浏览量:3174

你们好,我和你们一样,是一名社工专业的学子。我知道你们中的大多数可能并不是自愿填报这个专业,对这个专业困惑或迷茫,不知社工为何物。在这里我无法告诉你们社工是什么,社工是什么需要那你们将来自己去探索、去理解,每个人理解的社工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些不同。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不同的个体与周围环境的互动结果也不同。在这里,我只想和你们分享一下我学习社工以来的一些经历。

开学我已经是一名大三狗,和社工接触两年多了,一开始进入学校时,我发现我是班里唯一一个自愿填报社工专业的“异数”,然而我也并非了解这个专业,只是因为想学心理学,想做志愿者才自愿填报这个专业。

刚入学我听过很多关于这个专业的说法,但是我因为“助人自助”就迷上了这个专业,后来也渐渐感觉,当时所听的说法中也就“助人自助”最合我心意,授人以鱼易而授人以渔难,在我看来社工的助人是授人以渔的。

因为社工相比于其他学科,恢复发展相对较晚,有着较低的社会认同和专业上的一些争议,在一开始学习社会工作时,周围一些同学是排斥我们专业的,认为自己将来一定不会从事社工这个职业,可是随着慢慢学习地深入,我发现身边的同学渐渐改变了自己的看法,由一开始的排斥变为慢慢接受,有一开始绝对不会做社工,变为可能从事社工,或者即使不从事社工这个职业,但是他认同这个专业,也会在其他行业默默支持我们的专业。

你们知道吗,那感觉像冰河渐渐融化般奇妙。的确,学习社工以来,除了专业上的成长,这个专业也让我们渐渐更加了解自己,更加了解该如何与人相处,更带给我自己个人很多突破,即使将来不从事相关职业,也不会亏了。

大一时,我非常迷恋这个专业,像热恋期,眼中只有专业的优点,总爱跟人辩论,不允许他人玷污我们的专业。所以大一、大二的我尽自己一切的努力去接触社工实务、去看社工书籍、去和师哥师姐们“吵架”;我经常给社工做志愿者,协助其开展工作,闲暇时还经常去图书馆看书,心理学和社工的书是我经常看的书,大约各占我所看书的五分之二,不过年级过小,很多东西当时并没有很多的理解,而是后来随着一切契机偶然理解,现在为止仍有很多不明白的,但是看过总归是有印象的,随后会随着一些积累的沉淀慢慢明白。

再后来随着对专业了解的深入,我渐渐发现,专业是个好专业,但是专业存在的问题也的确不可否认,大二的我仿佛与专业度过了热恋期,渐渐变为理性的爱,我爱我的专业,我也承认它存在的那些问题,但是我从未因为那些问题而对专业的爱消减一分,反而因为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专业而更加喜爱她。我想告诉师弟师妹们,我们的专业的确存在很多问题,即使面对一些指责是应该的,但这未必是坏事,反而是专业发展的契机,因为只有大家把问题提出来,我们专业的问题才可以暴露出来,才更加有利于我们专业的发展。

都说我们专业比较重实务,大学以来的寒暑假我都在社工机构里帮忙,算是接触过一点实务吧,可是现实中看到的实务做的有些不甚理想(仅限于我所看到的),让我经常心里很着急,因为我看到的社工所做的大多只是很浅层面的东西,并没有达到社工的“助人自助”,也没有达到我一开始所想的“授人以渔”,这曾经让我很受挫。

但是我在这两年中也看到了社工所做实务的进步,也感受到自己的一点点进步。总感觉社工现在还像一个婴儿,在蹒跚学步,她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一起耐心陪伴她的成长,我坚信随着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的专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两年多与社工的接触,心中有万千语言,不知该如何说出,我不想把我的观点加给还未深入了解我们专业的你们,因为我相信你们随着对专业的了解会有比我更深入的理解。我希望你们可以去自己探索一下,莫负大学时光,无论最后你是否从事这个职业,请好好对待这个专业。

(作者:李帅,山东青年政治学院15级社工专业)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助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