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二十一封信:一个社工专业公务员的非典型样本

浏览量:3562

你们好,我,91年出生,女,本科社工,一年公益从业,四年事业单位行政工作,平常用体验新鲜事物支撑过日子,保有好奇心,正努力与父母沟通和拉近距离。

肚里知识不足,只够给大家看看,我这样跟社工有过关系的人的一些生活琐事。

昨天跟爸妈聊了很久,关于自己目前工作、生活上的困惑,从昨天下午一直聊到今天凌晨大概一点钟。从很闷很闷,聊到最后终于轻松了一点,虽然问题没有解决,但是,能有这样一段坦诚的表达,虽然是单向的,是鼓了很多勇气才做到的,且有一定解压和拉近距离成效。

现在自己给自己的限制往往非常多,而以前在最没有限制的时段,能够有非常多的可能。突然有点明白,为什么说年轻是非常大的资本,趁你还年轻,什么都不要想,什么限制都没有,什么都不用加给自己,什么都有可能。

可能性,是做了很多事情以后,会非常珍惜的一个东西。从大学到工作第二年这个时间段是我能非常自信的说出,我完整的喜欢自己,我喜欢完整的自己,这样一个时间段。大学之前并没有形成自我,工作第二年以后,失去了一大半的自我。

能做到喜欢自己,一方面要归功于社会工作自我探索的引导,一方面归功于大学这个毫无羁绊的时间段。大学就像一张白纸,我凭着自己的原始冲动,去写去画,去看到自己的弱点,发挥自己的优势,解决很多问题,做到很多事情,认识很多人,得到很多信息。这段经历一时不好从哪里说起,所有事情和人,都太喜欢,就私藏了。主要讲讲悲催的公务员生活中,如何自救。

公务员是个什么环境,试了几年,基本验证了之前的想法,不赘述了,会难过,各自选择吧。现在很少身体力行去参与公益服务方面的事,各方面限制,自己给自己找的限制吧,但至少偶尔我能做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钱包腾讯公益的栏目,去看推出了哪些公益项目,捐钱本身意义不大,是学习和养分汲取。

比如这些:

专业服务类,我请觉主好好睡觉(配合“我请你睡觉”公益行动,邀请民众一起提升睡病认知),将失语症青年培养成理发师的计划,智慧匠心残障职业训练营;

行业建设类,为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众筹一年的运营经费,为救援队员捐保险,给公益人上一堂财务课,用IT技术绘戒毒支持地图,广州养老护理员一人一月饼;

自然保护类,十二生肖纪录片,守护洞庭湖江豚,让大象回家;

青年儿童类,新型青少年法治课,守护上海ICU患儿,大病医保,用玩具、书籍、游戏等做媒介击垮病患儿内心小怪兽,家长的上岗合格证,留守儿童的“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云南的儿童素养教育计划,我想和你交换微笑;

技艺类,和大自然有染(保护草木染),腾讯动漫-非遗传统文化:跨次元的修行之路,返乡青年摄影计划,让音乐回归民间。

这些,就是这个行业的人们,看到世界上方方面面的问题,尽己所能,去做的努力和有趣的事。

昨天,爸妈问我,你所喜爱的这个行业里的人,成功了吗?幸福了吗?他们背后的潜台词是,比你做公务员成功吗?幸福吗?我给他们列了很多很多……

比如一个在用心做咨询赚钱,一个在专业领域做到一年升一级,一个在澳门教书,一个在负责机构社区项目,一个找到了喜欢的法律维权领域,一个成立了两个公司从发掘本土公益力量做到辐射全国,还有读犯罪学博士的,辞了公职去北京考研的,辞了公职加入社工培训创业公司的,辞了银行职务去德国学计算机的,从公益评估、研究做到社会组织规则制定的,机构做到专业领域服务一百万人的,一批在深圳拼了近十年的社工师兄师姐……

要愿意努力,都有可能。成功和幸福是每个人不同的定义,可能爸妈无法理解我,我也无法理解爸妈,但是,起码我列的这些人,他们过着自己合心意的生活和工作,有可以支撑我内心的力量。到底要有多成功,多幸福,才算是成功和幸福,这个我不知道,但是总是要做点什么,才有资格说,我哪些方面成功,哪些方面幸福。

工作外的亲人陪伴、交友、音乐、影视、读书、旅行、打扮和提升生活技能,这些是到事业单位“工作残疾”以来,自然选择的花费时间的事情。放弃了、失去了一些重要的东西,本能的只把时间用在感兴趣、合心意的事上。

认识到生活很难,成长很难,大家的生活都很难,是需要自己用尽力气去经历的事,当然,无论你愿不愿意,都会要经历。庆幸自己不是一帆风顺,能够犯错,认识到自我否定的悲凉底色,和自我合理化这个应对的强大技能。

祝你们有自己的成功和幸福,如果实在不成功、不幸福,也加油。

(作者:陈颖舒)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助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