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二十三封信:我是怎么一步步做了社工的

浏览量:3267

毕业的时候,社工老师总会告诉自己的学生:不论你将来做不做社工,社工的价值观一定会给你带来积极的影响。毕业后我做了社工,这好像是早就安排好了的。

大二下学期,我和同学一起去了商丘市特殊教育中心,第一次接触到了残障群体。为了更好地和那里的聋哑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和生活需求,系里邀请特教中心的老师给我们进行了手语培训。出于对这个群体的好奇,或者是想挖掘一些服务对象,培训课程结束后,我和室友又利用每周日下午的时间坐公交车到特教中心,和那里的聋哑学生一起聊天、交流知识、做一些校内活动。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大四考研前的最后一周,期间从未断过。到最后阶段,我们基本的手语交流已经没有问题。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积累了一些有关这个群体的基本资料,对那里聋哑学生的状况有了相对系统的了解,同时也对那里的脑瘫儿童和自闭症儿童有了直观的认识。

大三的暑假,我们以学生的身份,独立申请了河南省残联的一个公益项目,拿到了一笔项目资金,我们在社区的一个广场,成功举办了一次义卖义演活动,后来又通过系里的社工协会将义卖活动搬进了校园,这让很多残障小朋友感受到了自身的能力和价值,这也使我第一次真实地感受到了社工的价值,这次活动为我将来从事残障社会工作埋下了种子。

在社工实务系列教材里,我们有一本《残障社会工作》,在接触到残障群体之后,我看了很多遍。也就是从那些简单的实践活动和这本书里,残障社会工作的概念才在我的脑海里慢慢浮现。

带着对社会工作的很多疑问,也为了能够接触到更好的平台和资源,在本科毕业后,我来到北京,读了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读研期间,大陆的、港台的老师和外教为我们讲授了社会工作实务和研究方法,尤其是港台老师的实务展示、社工技巧培训,使我收获巨大。

同时,我参加了两个阶段的社工实习,第一阶段是在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做医务社工,服务对象是先天性心脏病儿童,主要工作就是个案管理,工作时间有一半是在北京安贞医院和阜外医院。清晰的个案管理框架、科学的第三方评估、有效的资源链接为我勾勒了一个专业社工的轮廓,也让我更加相信:社工是有专业价值的,是不可替代的。

第二阶段是在睦邻社会工作事务所做社区工作者,服务对象主要是社区老年人、企业员工,主要工作是开展社区服务项目。社区工作者和医务社工不同的视角让我对社工服务有了更多的对比和思考。

研究生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我参加了一个关于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机构运营现状的调研项目,并参与了其中十几家康复机构、康复站的深度访谈任务。正是国外和港台地区这些成熟社会工作的发展成果和自身的实习、调研经历,使我笃定了将来一定要做社工的信念。

转眼到了毕业季,开始找工作。北京的高房价、高房租、高物价水平,让很多社工毕业生选择了转行或者离开,不是大家不愿意做社工,而是一线社工的经济收入根本难以维持基本的生活,理想的信念常常被无情的现实打得粉碎。但我决心一试,偶然的机会,我向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的一个社工岗投了一份简历,经历过三轮面试和专业考核,在众多高校社工研究生的激烈竞争中,我拿到了这个岗位,工作内容——残障康复社会工作。

这是我投的第一份简历,良好的福利待遇让身边的朋友觉得我很幸运。但我相信,一定是每一次针对残障群体的实践和积累,让我离这个岗位越来越近。之前所有的努力在这一刻得到了肯定和回报,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工作中,我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脊髓损伤患者(截瘫)、脑瘫儿童等残障群体,工作内容是社会康复的实务和研究。科室从事残障康复社会工作已经近三十年了,第一任主任正是那本《残障社会工作》的作者马洪路先生,书里的不少案例正是科里服务过的残障患者。

我感觉自己遇到了一个大宝藏,入职后立刻向科里的老师学习社工介入残障群体的方法和技巧、学习医学常识、学习脊髓损伤并发症的预防和管理、无障碍环境改造、工伤保险法律咨询等相关知识……然后以个案和小组的形式,将这些服务推给这些残障群体,协助他们进行生活重建、社会适应、社会融合,使他们尽早回归社会,进行正常的社会化。

在我从事社工的路上,我觉得以下几点尤为重要,想跟你分享:

一、认识自己。

社工专业的学生不一定必须去做社工,全面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才能做好职业的规划和选择。我们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自己想干什么。没关系,大胆的尝试吧,不尝试,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在哪,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在哪。我们也不必囿于社工专业的界限,专业只是教给了我们一种方法、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才是关键。

二、坚持的品质尤为可贵。

越坚持,越幸运。我们有时候可能只做了几个月、半年、一年,便怀疑自己的坚持怎么还没结果。就像我们只做了100道题就说自己这个是“题海战术”一样,我们太容易为自己找借口。我们总会经历很多的诱惑,但是上天只眷顾最能坚持的那一个,只要认准了目标,就踏踏实实坚持做下去吧,一生只做一事又何妨。

三、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学习。

大学时我参与的主持和朗诵、学习的Photoshop图片处理、微信和网站后台的管理和操作、自己的兴趣爱好等等都为我今后的工作和社工服务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为了更好地给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我们需要从服务对象的需求出发,学习和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如医学常识、社区文化、社区政策等等。学无止境,只有自己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开拓,我们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

如今,我参加工作也一年多了,在一年多的工作时间里,我有机会向同行的前辈们学习、交流、发声,我和我的社工事业也正在共同成长。社工这条道路,我也会一直走下去……

(作者:叶晓彬,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社工,2010级社工本科,2014级MSW)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仁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