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二十封信:实践是检验社工的标准要求

浏览量:3362

作为一名工作了6年的老油条社工,在社工新生入学季,我先向各位同学表示一下恭喜,恭喜你们走进大学校园,成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那什么是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的未来是什么,在这里我不多说,相信你们大学老师会为你们分享国家发展、行业前景、专业成长这些话题。在这里,我简单分享一下我的社工故事给你们。

2007年我成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新生,是从法学专业调剂到社会工作专业的,对这个专业完全不清楚,在开学第一周,原本的60名同学就变成了40名,不少同学选择转专业或者直接回家复读,什么个案、小组,没有概念,只有老师为你描绘了高尚情怀和美好蓝图,懵懵懂懂的度过了我们入门期。

大学里,一定会有那么一群同学,低调简单的学习和生活,在班上表现不显著、成绩不突出,我就是其中的一员,社会工作作为一门注重实践的专业,但是我基本上没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实践活动,老师布置的专业学习任务,都是被动按照要求完成,没有波澜壮阔的学习,也没有跌宕起伏的过程,就这样简简单单的度过大学4年。

11年大学毕业,在东莞担任一线社工,真的是刚开始什么都不会,一直存在的大学教育和社会实践脱节在我身上有明显的体现,当然也与我的主动意识相关,各位新生,你们真的要多参加社会工作的专业实践服务,不然踏入社工领域,怎么策划开展活动,怎么和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个案是怎么开展的,专业的小组该有哪些流程,都会让你头大。

幸好我遇到一个好的搭档伙伴,在带新人的过程中,手把手教育,我才逐步成长起来,我先后负责过残障康复、低保救助、外来人口融入、社区发展等领域,由一线社工到项目负责人到督导,有进步,有困难,不外乎大家说的,社工都是全才,什么都有可能往社工身上套。截止目前,大学同学里从事社会工作的从20名变成8名,流失率超过一半。

诚然,各位社工新生有基于兴趣爱好主动选择社工,或者立志以后要从事社会工作的,在大学里,我希望你能够做好三件事:

一是踏实学习好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践,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真的很重要,大学得来的知识,参加工作后,遇到的困难和知识是紧密联系的,学习好专业知识,有助于你后期开展各类专业活动;

二是多参与社会实践,社会实践这个要重点强调,不管是老师布置的活动、小组、个案服务,还是参与志愿活动,乃至外展宣传和资源拓展等,都尽量参加,因为社会工作考量的是你的综合能力,要想更好的扎根社工,你需要全方位锻炼自己;

三是尽可能的培养各种兴趣爱好,工作中你可能会面临写策划、做手工、开演唱会、玩桌游,你要会各种技能,来满足你未来服务对象、用人单位的需求。

最后,尽情享受你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吧,在这未来的三四年里,你们的感情、汗水、泪水会让你们青春洋溢,你们去笑、去哭、成长、幸福、烦恼,都会成为你们生命中不可磨灭的记忆,镌刻在你们心中。祝你们在大学生涯中,学习进步,身体健康。欢迎你们,社工新生。

(作者:叶川,毕业于宜宾学院社工专业,微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重庆市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项目总监)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助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