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十九封信:不可能做社工=不,可能做社工

浏览量:4000

还记得2008年作为大一新生,“社会工作”这个新鲜而又陌生的名词让很多人感到前途渺茫。从大一到大四,每次聊起“毕业会不会做社工”这个话题,听到的声音大多是我(应该)不会做社工。毕业后,在工作慢慢上了轨道的一年后,我突然想换个工作环境,于是想起了专业……….

该怎么诠释我对“社会工作”的认识。自己其实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期。我要不要做社工?这是我工作前三年一直都很纠结的一个难题。要不要继续做社工看起来是一道判断题,但其实就是一个选择题。社工给我的感觉就是很想逃离又很想抓住,喜欢它给我生活带来的充实、快乐甚至是价值观,但也因内心有恐惧而不断挣扎。

2012年,我没有打算做社工,我没有认真地学,但我很想认真地考一本社工助理证。2013年,我想给自己三年时间来和社会工作相处,于是开始了我和社工相爱相杀的日子。2015年,没有想到的是,在我看来是很失败的两次活动却不知不觉影响着一对亲子甚至是一个家庭,听到服务对象说,“这是社工带给她的力量”,那一刻内心突然充满了感动。我想,也是从那以后,我的内心对社会工作开始有了职业的归属感。

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我的同学说,“社工挺适合你的”;

曾经我带的一名实习社工说,“很喜欢你带小组时的笑容”;

来自先天性心脏病的流动儿童妈妈:“碰到你太好了,没碰到你我根本就没有那个勇气………..”

2017年,社工路上的第五年了。社会工作无论是作为一门专业、一份工作、一项事业,都有它散发出来的魅力。对于社会工作,我不吹捧,也不贬低。我和很多人秉持着的一样态度,不提倡人人都来当社工,也不会到处吆喝社工有多好,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社工。我们很难去评价最好的工作,最好的职业,但是我们都有共同的认识,最好的不一定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往往才是最好的。

社工在路上,摘取我2013年—2017年的25条微博语录,与你共勉:

1.不愿意去承担一些工作,其实意味着逃避在机构内的一些责任。

2.明天要进行项目总结汇报了,今天我还在做社区活动,ppt还没做好,真担心我明天会胡言乱语。

3.还没学着走路就要勉强奔跑~个案、小组、社区还没弄清楚,做好社工项目就压在了头上,这对我来说有着头轻脚重的感觉。

4.方法总比困难多,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

5.对于**的“小陈,你向想**好好学习”的建议,我也有我自己的态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你不一定做到做好,但你一定要做得比自己更好。

6.社工需要理解别人,但我觉得社工也是需要被理解的群体。

7.想做一件事其实挺简单的,可是坚持做一件事需要强大的毅力。

8.努力去坚持,不管怎么样,做好自己最重要。

9.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我唯一要关心的就是做好自己,不为别人改变,只为自己改变。

10.合理的是锻炼,不合理的是磨练。

11.真正付出的人会在行业看到收获经验,看见机会,希望是自己给自己的。

12.专业是社会工作的血液,情怀却是社会工作的灵魂。虽然能力不足,但是重在有心,这样足以让你克服很多困难。

13.社工不是万能的,但也不是万万不能,有理性也要有感性,什么都不能,还要社工做什么。

14.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别忘了三年之约,社工一直在路上。

15.一直坚持着~看重的是行业的前景和自身能力的成长~薪酬确实是赤裸裸的现实问题…但是纠结的是~没能力拿高工资。

16.已经分不清工作和生活~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

17.现在你要经得起批评和质疑,将来你才能迎来鲜花和掌声。

18.想到和做到是世界上最遥不可及的事情,只想不做,永远都没有开始,只做不想,永远没有结果。

19.没有完美的个人~会有优秀的团队。

20.#社工的思维#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脑袋想~

21.不要去充当反映问题的角色~而是要去努力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22.台湾社工做个案多,积累实务接地气,我觉得我们目前的状态就是社区活动多,但是又没有社区活动搞得好,有点徒留于场面和形式。

23.关系建立很重要,与其说做事,不如说做人。

24.社工项目往往是多少钱做多少事,如果谈多少事要做到什么程度需要多少人,那我只能说一旦较真你就输了,毕竟成本投入在服务效益前。

25.以前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现在是带人,带团队,以后……

回顾我的社工路,有过很多的抱怨、愤怒甚至是指责,要感谢我的领导、合作过的社区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对我的支持、帮助以及认可,但我也感谢我身边的家人、同事、朋友,一路陪我走过来的鼓励,包容及肯定。

快结尾了,这是我写给新生的一封信,也许没有华丽的语言,但我知道这是一个套路。写了那么多,我其实更想和各位新生乃至更多同行者分享的是:现在不做社工,毕业不做社工,不等于你一辈子不做社工,一切皆有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曾经我以为对我很遥远的专业现在是我的职业,并且把它当成一份事业。当然,我的事业很平凡,一切刚刚开始,但是未来值得期待。在一个你不确定的专业加强学习,在一份你看不上的工作中提升能力,未来的你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才能够更快地跟上步伐。时间是公平的,对每个人都一样,对每个人也不一样,这取决每个人对时间的态度。

分享我在微博上很喜欢的一段话:当你周围都是米的时候,你很安逸;当有一天米缸见底,才发现想跳出去已无能为力。有一种陷阱,名叫安逸,别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人们要勇于离开舒适区,自己不上进,危机无处不在吞噬你的理想,混下去很容易,混上去太难了。


大学四年很快就过去,无论将来无论你是否选择社工,活在当下,珍惜每一天,这样才不辜负自己……

(作者:陈藤,2013年至今从事社会工作服务,先后参与单亲家庭、青少年、城市流动人口、困境儿童等项目)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助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