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十八封信:多接触其他行业,少谈情怀和理想

浏览量:3533

很不好意思,作为从非社工专业(机械制造)毕业的学长写信给社工专业的学生,虽从事这个行业有近3年时间,但是从未深入地了解过社工的专业知识和做事手法,那这篇文章,我就讲讲我对社工的一些认识吧,权且给学弟学妹们做一个参考,看看我们眼中“社工”的区别。

先做自我介绍,我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专业,从事社会工作近3年,2014年底成立了蓝天青少年发展中心,致力于弱势群体帮扶和青少年课外兴趣拓展;2015年中旬又成立了一家专注于儿童安全教育的社会组织——蒲公英青少年应急服务中心,现在身兼两个组织的负责人,在应急救援救护方面有一些个人头衔:

一、宽泛的定义

我觉得社会工作专业对于社工的定义相当宽泛,现在大多数人眼中的认知,社工是为解决社会问题而出现的一个新兴行业,这样的定义给社工从业者外加了一层光环,似乎只要是公益事业就属于社工,我们生来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的,因此我们很伟大……开个玩笑,若是根据这样的分类来定义社工,想必很泛,而且这会让社工人产生疑惑——“我们到底是干嘛的?”

分析一下各组织的工种,发现它的确涵盖甚广,因为NGO的类别很多,比方说你是一个救援队的队长,那你得持有一些红十字或者美国心脏协会的救护资格证,你的另一个身份也是社工。也有养老服务行业人员,作为专业的护理人员,同样也是一名社工。这样的例子太多,只要我在NGO里工作,那么我就可以称自己为社工,一个正规化运作的NGO可能含有一个组织需要的所有岗位,包括人力资源、财务、产品经理、项目经理……他们都是社工?

不知道这样宽泛的定义对于社工的发展是好还是不好?

二、幸福指数高

在我看来,社工这个行业的幸福指数是很高的,包括工资指数(很多人抱怨社工岗位薪酬水平低,我看国内很多大型NGO、基金会的岗位工资水平也是挺高的,只要能力够,自然薪资不会少),除了不能参股分红让自己实现财务自由这一点限制,只要你的能力足够匹配你的工作岗位,那么作为一名社工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1.社工的工作压力小。很多社工从业者可能就要反驳了,我们社工的压力很大的好不好,隔三差五地开会汇报,各种项目评审,各种跟服务对象扯皮,压力山大啊。毫无疑问,社工的事情是很多的,烦事琐事一大堆,各种汇报评选,尤其是文职类的工作很多,而且加班还是常有的事,很多专职社工跟着项目走,经常周六周日要去看自己负责的项目地开展情况,还是很不容易的。

但是,论工作压力,还是企业要高一筹,这里就要涉及到一个词语——“绩效”,很多社工机构可能也设立了绩效,但是没听过社工机构是“以绩效为导向”,以绩效为导向也就是以结果为导向,只看中个人的产出,并不看重其对组织的付出多少。在社工机构,大家的压力往往来自于服务对象和自己能力不足体现的低效率的工作状态;在企业,大家的压力是来源于自身的发展。

2.社工的工作环境好。这里的环境不是指办公环境,而是指社工所能接触到的人和事。大多数社工行业属于服务行业,经常接触社会上的一些非大众能接触的东西,好的、不好的都有,在接触的多了、看多了之后,往往更能够体会生活,更能够理解现实的不易,老年人、残疾人、自闭症儿童以及其他需要我们帮助的弱势群体,在我们慢慢地走进他们的生活、对他们了解的越来越多的时候,他们的人性中善的一面也在不断的影响着我们,催生着我们去改变。

三、前途未可知

前途或者称之为“钱途”要更准确一点。若你要靠社会工作谋生,那么问题不大;若你要靠社会工作实现财务自由,难上加难!因为社工行业工资有限制以及不能够分红,这从根本上限制了行业的发展,这也是很多人才不愿意留在这个行业的根本原因。

虽说现在国家大力提倡社会工作发展,各种政策文件、各种鼓励以及资金的投入,但那一点“先强调奉献,再强调回报”的观念似乎没有发生改变,这样大方向的指令若是一如既往,对于社工机构发展是有所限制的。现今的社会体制以及人们的观念往往趋向于“财富论”,即以个人或者组织的财富来衡量其社会地位以及个人能力,一个组织或者一个行业要想为自己发声和正名,你的财富所有量达不到那个级别,别人就不会把你放在心上。

有几个社工机构大量投放过广告?有几个社工机构在银行成功贷款过?有几个社工机构拿过风险投资?我们一方面在宣传行业平等,大力推崇社工发展,另一方面政策配套、银行机构、媒体行业对于社工的认知并未改变,这是存在问题的。也希望新生们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这个行业发声,别人可以做,我们同样可以做!

最后,给社工新生的几点建议:

多去接触非社工行业的一些东西:尤其是企业的知识和技能,会给自己带来不同层面的认知;

少谈情怀和理想:以前还经常看一下这类的微信推送和文章,但是现在基本不会点开,因为这对实际工作毫无帮助。我们只需要明白当下自己在做的事情并且清楚自己为什么而做即可;

让自己真正地掌握一项技能:虽说还是社工,但你或许还可能有另外一个头衔,比如营养师、救护师、培训师等等。

(作者:茆林峰,蓝天青少年发展中心创始人,蒲公英青少年应急服务中心创始人)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助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