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一封信:为什么社会工作是个好专业?

浏览量:4328

这已经是第三年发起“给社工新生写一封信”的活动了,我先为你解释下为什么要邀请一帮人给你写信而非自己找人编辑一本指南送给你,然后第三次聊聊为什么社会工作专业是一个好专业。

一般来说,一本《社工新生入学指南》会用很大篇幅去讲这个专业是什么、现在发展如何、如何考研、就业前景怎样、大学需要做什么等等,最后再推荐一堆经典书目。没错,这些很重要,但我在里面看不到“人”,它不能让你知道是谁在关心你们,你无法通过它看见有人在前方等待着你们。所以我邀请这些朋友为你写一封信,不必价值中立,也不负责信息传递,我们只是想和你说些真心话。 

作为第一封信,我先说些闲言碎语,和你聊聊社会工作这个专业。

当你入学的时候,可能会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对学校和专业不满意,很多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失望期。不过你要知道,当时你多考几分或少考几分或许就在不同的大学、不同的专业,认识一群不同的人,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我真心觉得,这东西就叫做缘分。高考的迷人之处,不是在于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 

你们可能是被调剂到社工专业,刚来就心生不满,加之对这个陌生的名词一无所知,你们好奇,这个专业值得去读吗?什么样的专业叫好专业? 这个专业听都没听过,是不是太冷门了?

可是……什么是冷门啊?

现在社会环境变化这么快,所谓冷门热门往往在几年就天翻地覆,甚至未来你从事的职业现在还没出现,更谈不上有个对口的专业。再说了,即便你选择的专业就是你未来想从事的职业,你能保证毕业后你一定在这个行业吗?就算毕业后你真的在这个行业,你确定你能一辈子不换吗? 

因此,以俗议(尤其各种亲戚们之议)的冷热而定好坏,可能反而会耽误你。

那什么是好专业呢?大学里专业这么多,总要有个基本标准吧。首先我得说个前提,只要是你喜欢的专业就是好专业,不管是什么。那万一没有特别喜欢的专业呢?拿什么指标来圈定好专业的范围?我觉得,那至少应该是一个可以让你拥有更多可能性的专业,这门专业最好能兼容并包、涉猎广泛,让你未来有更多触角,可以从更多的角度接触这个社会。如果依照这个标准来看,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恰好符合。 

举个浅显的例子,你学了社会工作专业,未来可以更方便得学习心理学、传播学、教育学、逻辑学等等,但是由这些专业转而学社工可就那么不容易了,这种可以增加你选择余地的专业,我觉得就是相对优质的选择。 

尤其可贵的是,社工专业不仅能让你拥有更多可能性,还能从思维和行为上来改善你,当你读了接下来的这些信,应该就能感受到这一点。

最后,回应一个听了好几年的问题。

很多新生还没上大一就问我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该如何准备就业等等。我觉得,你把大学搞错了,刚上大学就奔着就业去准备想想也是有点可怕,记得燕大的校训“因自由,得真理,以服务”,大学不是一个职业培训所,不是为了毕业找一工作,大学应该是自由和真理的最后阵地,一份好的前景只是副产品而已。 

更何况,大学也几乎算是你青春的尾巴了吧,还不抓住等什么呢?该干几件疯狂的事,干几件即便是满头白发想起来也会热泪盈眶的事,然后不留遗憾的说:我来过,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连最后的青春都要这么苟且过去,有点说不过去吧。 

好了,闲言碎语点到为止,接下来送上学长学姐、师长前辈为你们所写的信,祝好。

(作者:李冉,《给社工新生的书信集》发起人)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助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