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干货】公益坊如何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

浏览量:5754

洪梅老师分享


一、社区公益坊定位

1.定在社区——面向居民

面向的群体直接是居民,面向的组织可能是草根文艺团队,面对的诉求可能是资金的来源、政策的扶持、孵化引导等。

2.实体空间——通过平办公场地

公益坊是看得见摸得着,有房子的,房子里面要有办公用品和办公器材的,还要有活生生的人,要有一套相应的运营机制和管理办法。

3.集群功能——资源联合

公益坊是里面有联合的状态,组织的联合,个人和个人的联合,资源和资源的联合。它是由一群组织,无论这个组织,他们是草根的、成熟的或者是备案的、注册的等等,不管如何,首先它是组织,然后它是不同组织里面的人,然后包括里面的资源携带等等,所以它是个集群功能。

4.公益性质

社区公益坊里面,如果你定位它的是一个社区公益坊,我们要回归到公益二字,哪些能收费,哪些不能收费,收费有没有依据?收费的标准如何?走什么流程?


二、社会组织培育路径

1.平台搭建:网络宣传平台、实操平台

网络宣传平台主要是微信公众号。要社会组织有一个出去展示和亮相的机会,它要对外宣传,通过你的网络平台,包括一些媒体资源让外界了解社会组织,了解公益坊。微信公众号可以发布一些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等支持理论篇,社工和项目的实务经验,社工从业人员自由谈等。

为社会组织提供进行实体提升的平台,要通过各种资源的链接去帮助它,或者是协助它以公益项目的落地或者采购项目落地或者是其他的认购项目,或者是社企合作的项目等等落地。

2.专业示范——引进成熟组织

引进市级社会组织落地创投项目,与草根组织结对帮扶。由专人运营,也就是有专门的人负责运营,要有专业的社工组织或者专门的社会工作机构进行协同引领发展,提供专业的支持和专业的示范。

3.品牌营销:打造社区服务项目化和品牌化

大多数入驻组织都会做公益创投的项目,项目周期一般是一年,有时甚至是更短的周期就结束了。从公益坊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帮助组织的项目在落地社区得到更多的提升,进行相关的品牌设计。

4.社区培力:为草根组织负责人和社区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建设

社会组织的备案注册,相关绩效考核,等级评估等工作提供规范性的要求材料,进行相关培训。社会组织申报公益微创投,我们可以集中为社会组织进行相关专项培训。提供日常相关工作的培训,例如,台账整理,财务管理等。公益项目策划、公益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及尽职调查等培训。

5.落地生根:协助组织落地发展

帮助社会组织更好的在落地社区顺利开展项目。

6.资源地图绘制

绘制周围资源地图,充分了解周围可利用的空间资源,文化资源,政策资源,场地资源,人文资源,队伍资源等等,把这整个资源进行整合,或者对某一个资源做深化,助力公益坊的发展。

三、社区公益坊发展

1.错位发展

现阶段的公益坊定位都是综合体,没有分条线分领域的特色公益坊。可以从区镇层面引导公益坊公益坊发展。比如可以由专门做草根组织孵化的公益坊,做行业相关的公益坊。这样有利于公益坊集中主要优势和主要精力去给一条线做深。我们说先做一条线,覆盖一大片,深化一条主要的服务路径。

2.以当地文化特色发展

各地突出的特色地域文化延伸多种服务内容为链条发展。例如丝绸小镇、同里旅游文化小镇、鸡头米等。

3.以人的生命周期来发展

以人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分类出不同的服务对象,以此来对公益坊发展定位。可以从儿童、妇女、家庭、长者等不同阶段分段人群

4.依据组织功能

可以围绕草根组织、兴趣组织、行业协会、条线工作等定位公益坊发展

四、公益坊运营主管工作面向

1.找准需求

通过访谈、调查、观察、文献等多种方法来了解入驻组织需求。

2.参与式规划

参与式的规划和调度就是组织联合起来做坊内规划,比如说简单的我们想要做的是一年的能力建设,就是公益坊能力建设,我们就需要和组织去谈,你们今年想要提供什么方面的能力建设培训,是心理支持更多,是业务支持更多,还是技术支持更多的,还是资源拓展更多。

3.资源链接

建立资源库,并对不同资源进行分类,随时更新资源库,把资源库的使用情况反馈情况做集中性表彰,表白资源库。

4.建章立制

对坊内的联席制度、管理制度等进行可视化和公示。可以从办公制度开始,从最简单的事情开始,进行公开张贴说明,进行可视化操作。

5.高密度例会、高密度陪伴、高密度督导

五、社区公益坊规划面向

1.平台专题化

加强对入驻组织系列的专题报道宣传,按照月,按照季度或者按照年一年一篇我们公益坊的总结运营或对外宣传这一块平台的专题化。

2.创投草根化

现在公益创投越来越集中于少数机构,越来越集中于大型机构,刚刚起步的草根组织没有机会没有平台,公益坊可适当对辖区刚刚注册的或者备案的草根组织进行重点扶持,深度的进行跟踪,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到业态比较成熟的创投里面,采购里面,社区服务里面。

3.服务精细化

对组织进行分类培训管理,对同一类人群进行一个链条的控制,即一个点来去做一系列的前中后的组织孵化培育。

4.总结可视化

制作相应的宣传手册,公益坊的年度工作报告,工作总结模式梳理等进行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