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实习生(三)】实习生感触|在这里,我的很多第一次

浏览量:3147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大街上”,我第一次遇见了它。

第一次遇见乐仁乐助 

没实习之前社会工作对我来说就像一张白纸,对于社工的了解仅仅只停留在课本上的知识。实习地点的选择一切都是那么随缘,我期待着自己对社会工作能够有新的认知;坐在海南飞往宁波的飞机上,我充满未知与欣喜。

当飞机落地舱门打开的的那一刻,对宁波说了句:“你好”!对乐仁乐助说:“我来了”!

第一次当实习生  //2018.07.02//

作为一名“新新实习生”对一切事物都着充满好奇;我的青春与热血,速度与激情似乎都已经蠢蠢欲动了。尽管我的实习生活只有短短的半年,但是我依旧对它充满了期许。也许我会遇到可爱的同事;也许我会在途中遇到磕碰;也许我会受到夸奖;也许我会挨到批评;可无论如何我希望自己是一直在进步。不知道自己的实习生活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但最初的想法是尽自己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给实习生活一个满意的结局。

今天开始,我是一名实习生。

 

 

第一次写方案 //2018.07.25//

初步职场很多事情都要一一学起,小到剪支浇花,大到公众号编辑、海报设计、板报的制作等等。你以为这就是我最“大”的工作了吗?你错了,这一次我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入驻社会组织联席会方案。一场联席会的方案怎么写?一个方案的基本要素是什么?我一无所知,当下的感觉就是懵逼二字写脸上。第一反应是马上检索一个方案里的所有基本要素,询问多方,请求支援。原来一个方案里应该具备活动目的、参与对象、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内容等等;就这样,我硬着头皮写了自己的第一个方案。

在方案准备过程中由于缺少实操经验,在一场联席会中我不知做什么游戏会比较合适,向同事们发出求助,大家纷纷给出建议;根据此次参与对象的不同,准备了适合不同年龄阶层的桌游以及在家属同行的情况下适合大家一起参与的亲子户外拓展。除此之外,因为有的成员是第一次见面,为打破尴尬加深大家的认识,还准备了破冰小游戏—知识问答、成语接龙等等;在路途中与大家互动,避免途中沉寂困乏。方案的初稿出来后,在主管跟同事的指导下,反复优化。期间写写改改,包括游戏的优化、风险的预估、人员工作的安排、物资的补充等等;在主管跟同事的帮助下我的第一个方案新鲜出炉了。最后联席会也顺利开展,即使当时天气炎热,但也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此次联席会获得了大家的好评,瞬间觉得自己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宁波的学习又前进了一步。

就这样,我第一次写的方案在宁波跟大家见面了。

第一次参加复盘//2018.08.02//

在联席会顺利开展过后,我又接触到了一个新词——复盘。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到真正意义上的复盘,在我以往的认知里,认为机构同事所说的“复盘”只是对一场活动的总结;所谓的复盘是一种结构化的总结和方法。结构化就是说,其实复盘要遵照一定的流程和步骤,然后按照一定的框架来进行对事情的回顾和总结。而一般来讲,我们个人写字工作总结,可能依据不同的习惯、悟性,并没有固定的结构或者是流程。复盘和总结的主要区别在于复盘是以学习为导向。做复盘的目的,是要从这个过程中去学到经验和教训,找到未来可以改进的地方。才明白原来复盘的意义不仅仅是总结,目的更多的是对于我们下一次工作更好的完成;把过往的经验变成可视化。整个复盘会议从头到尾对联席会初期准备包括方案撰写、物资准备、活动流程安排到结束做了一场回顾;我因前期参与此次联席会方案的策划,所以在此次复盘会议中作为叙述人,主管作为引导人,其余同事以及承办单位作为参与方进行活动推演以及整场活动的回顾。大家都纷纷对此次联席会议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以及在准备过程中、活动进程中所遇到的难题进行分类归纳。然而,复盘结束后我又接到了实习生活的另一个难题。

今天,我第一次正式参加了复盘会议。

第一次外出活动手册撰写 //2018.08.10//

原来之前在工作上遇到的所有难题,在现在看来都仅仅只是小牛试刀。你永远想不到你的下一个任务会是什么。

在复盘会议结束的时候我接到了这个任务——《一般外出活动操作指导手册》撰写。内心有点小纠结,初出茅庐的我似乎没有能力去做这件事,但是又想尝试去做。主管知道了我的担忧后,耐心给我解答,并且会指导我如何去做。就这样,我就入了这个“坑”。

首先,撰写活动手册初始目标是能为将过往活动经验转换为具有指导性意义的工具性手册。能够在日后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基于此指导手册能够获取相关信息,规避不必要的问题。带着初目标我把记忆退回到联系会方案撰写前后,把当初自己在准备联系会的方案时遇到的种种难题记录下来并归类,例如:人员和物资的筹备事项、风险预估等等;最后,找出合理标准的解决方案制作成表单或者简要撰写成文字编入执行手册中。

一个星期里我都在做这件事,刚开始以为自己不可以,到最后变成了可以。

就这样,2018年08月15日我的《一般外出活动操作指导手册》出炉了。

第一次很多,我在路上

不知不觉我来乐仁乐助已经马上要步入第四个月,从摸不着头脑到现在的井然有序。作为一名步入职场的社会小白,谢谢乐仁乐助提供成长的平台,让我实现了很多第一次。在乐仁乐助,你可以有很多第一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在路上。

在此,特别感谢宁波团队的小伙伴们~

在我成长道路上给予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