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干货】公益尚学堂两期课程干货

浏览量:3051

公益尚学堂

9月26日,第一期公益尚学堂第三课《社区调研与介入方法》和第四课《社会组织品牌建设与项目“名片化”》在无锡公益创新创业园4楼创客区顺利开展!

《社区调研与介入方法》

01嘉宾介绍

本次课程邀请到的是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社工社区技术事业部主管洪梅老师。

02为什么要调研

需求:

  1. 面临的具体问题是什么(针对人的精准需求)

  2. 受影响的群体在哪里(了解群体的生存环境、以小见大)

  3. 受影响的程度如何(服务对象受影响的程度)

  4. 有无明确统一的行动意向(明确服务对象的意愿)

资源:

  1. 资源的类型(将资源进行板块分类,服务对象可将自己掌握的资源进行分类,提供信息)

  2. 资源在哪里(建立资源库)

  3. 资源使用说明(建立资源使用说明书,明确每个资源的所要联系的人,费用等一系列问题,避免二次对接,造成资源浪费)

03如何调研调研准备:

  1. 关系准备:在调研前,至少开展几场社区动员会/宣讲会,并动员社区已有的组织资源如楼道长和党员,奖励社区初步关系。

  2. 宣传准备:在社区进行多样式多轮次的宣传告知,给社区居民心理上的准备和行动上的期待。

  3. 社区认知:对社区的类型、人群结构、权力结构、行动轨迹、社区文化进行了解,并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社区观察。

  4. 心理准备:对社工或调研人进行业务培训和心理建设,让其由充足的心理抗压准备,并减少其畏难情绪。

  5. 安全准备:为社工或调研人员人人购买意外保险和匹配必要的医疗急救用品。

  6. 团队准备:组建调研小组,至少2人结伴而行,随时在项目组里报备行程和去向。

  7. 形象准备:社工或调研人员应着装朴素、妆容淡雅、行动方便,着工作服和工作牌。

  8. 物资准备:准备项目宣传资料、档案表、文具、文件袋、名片、宣传单品等物资材料。

调研方法:

  1. 问卷法:A.结构完整(标题、指导语、填写说明、封闭式和开放式的题目、落款)B.专项调查问卷和综合性问卷(调研定位,注意核心目标)C.线上问卷调查与线下问卷调查(目标人群)

  2. 访谈法(过程):明确访谈目的→找准访谈人→提前约定访谈人→内化访谈内容→消除访谈戒备→营造开放披露环境→积极回应、当下澄清→把握访谈结束时机→感谢访谈支持→留下后续对接

  3. 社区议事会(摘自宋庆华《沟通与协商——促进城市社区建设公共参与的六种方法》):A.对涉及本辖区额社区建设规划提出意见建议,商议解决居民关于加强社区公共服务事务的意见建议。B.对本社区环境、卫生、文化、体育、治安、安全等社区公共事务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C.对涉及驻社区单位、物业公司、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商户等社区各类组织参与社区建设事务进行商议。D.对本社区各类组织管理、服务及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或建议E.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和居民的需求F.经社区居民委员会授权,商议与社区居民利益相关的事务。

  4. 资料手收集法:A.社区的过去、现在、未来B.具体问题的横向对比与纵向演变C.过去的探索与成效

  5. 社区广播站:人群聚集的地方、看他们八卦什么、关心什么、谁是话题领袖

  6. 社区漫步:看社区硬件设施、看社区教育资源、看社区公共活动空间、看社区环境和绿化、看社区医疗资源、看社区企业和商铺等等

调研工具(遵循SMART原则):

  1. 调研问卷

  2. 访谈提纲

  3. 焦点小组会议流程

  4. 社区漫步清单


04总结

每个社区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同类型的社区采取的调研方法有别(社区人群特性不同)不同时间段调研的有效性有别(社区居民的作息)同样方法同样时段不同的调研成效(过往经历的影响)

比方法更重要的是策略:时段的选择(随流而动)人群的选择(聚焦)地点的选择(便捷、安全)、环境的选择(适合被调研人独立、自主、自在的交谈环境)、工具的选择(不繁琐、不拘泥)、媒介的选择(熟人转介、当季单品)

社区调研关键人:社区书记、社区社会组织、社区领袖、社区老店

问需于民 具象回应


《社会组织品牌建设与项目“名片化”》

01嘉宾介绍

本次课程邀请到的是中国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志愿者联合会项目发展委员会委员、杭州禾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浙江省社工与志愿服务协会副会长大北老师。

 

02社会组织品牌通识

品牌认知:

1.品牌是什么

品牌是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

品牌用抽象化、特有的、能识别的心智概念来表达其差异性

在人们的意识当中占据一定位置的综合反映

品牌建设具有长期性

2.品牌的重要性

品牌承载的更多是人对项目以及服务、组织的认可

品牌承载着竞争力

服务内容、机构、项目是你的品牌

3.公益品牌

好名字的优势:容易记住;同行业联想;竞争优势;有利于发展;提升附加值;扩大影响力

社会组织的两个品牌:项目品牌;项目品牌

两个品牌的关系:组织品牌是项目品牌的助力后盾;项目品牌是组织品牌的重要推手

4.品牌建立

宗旨→愿景(定位)→使命(简短、简洁、聚焦、方向)→精神→口号

5.品牌危机

什么是社会组织信任危机

社会组织信任危机产生原因有哪些

什么是品牌重塑

社会组织信任危机应对与品牌重塑的关系

社会组织信任危机应对和品牌重塑的意义

6.品牌管理和保护

统一品牌标识→统一理念体系→项目共享齐推→财务公开透明→团结融合→柔软包容

定位:低调内敛

三禁止:政治、宗教、境外资金

以理念引导行动,以理念促进管理;理念先行,形式自主

7.品牌的危机应对

及时,第一时间应对

主动应对,主动澄清或承认

设立应急预案

建立舆情应对责任人

事情发生后及时提出对策、下步缓和计划、开展讨论

包容的心态

8.品牌管理和保护

要有品牌意识

注册商标

品牌要像培育孩子一样

品牌定位要精准

品牌要学会融合


03品牌项目的设计案例

案例:滴水公益“彩虹盒子”项目

项目缘起:山区儿童为什么需要帮助→山区儿童的生活现状→他们需要什么→我们能提供什么

计划:物资:10000个盒子→地区:宁夏固原、甘肃定西等地→59一个盒子→590000元→钱从哪里来?

项目名称的确定:委托杭州小学一年级学生绘制彩虹→彩虹盒子

筹款:用什么吸引大家,如何筹到59万元→先拍摄宣传片→举行项目发布会→完成目标60万元

项目启动:与中国邮政、省慈善总会、中石化等协商将物资送往山区

后续:山区明信片反馈→打造滴水公益品牌


★做好项目(项目本身)→项目是谁做的→组织品牌

★用项目品牌带机构组织品牌

第一期公益尚学堂即将迎来收官之课《社区资源整合》,十月上旬,我们将带报名此次课程的组织前往苏州,了解社区服务社会化,与当地实施组织深度交流,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