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靓点】乐志力成长史——志愿者队伍是如何生成和发展的

浏览量:2925

湖景小社工 乐仁乐助社工社区LL站 
 

金乡邻志愿者乐志力成长痕迹

8月25日金乡邻积分管理制度会议

8月29日会后事项通知

9月5日志愿者分队人员确定

9月13日爱心宣导队碰头会+楼道探访活动

9月14日新苏融合队碰头会+苏州话学习

9月15日管理制度征求意见截止

9月21日烹然心动队碰头会+中秋节做月饼活动

9月22日萌动童心队碰头会+楼道睦邻活动组织

 一、说在会前

8月25日,乐志力志愿者培训——积分管理制度会议开展,湖景花园社区与乐助社工共同组织此次会议,并在会中初步明确了“金乡邻”志愿者团队的制度及分组。

 1.积分奖励是对大家付出的认可,不是工作要求或志愿服务的目的,理性看待;

  2.平时活动参与有疑问积极沟通,说普通话,懂得相互理解和尊重;

  3.社工是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支持者而非管理者

  4.做快乐的志愿者。

二、积分管理

社工将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分发给志愿者,并重点从志愿者身份、考核激励、积分管理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帮助志愿者厘清思路,强调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的时间段。

此外,关于积分管理的操作流程,社工通过ppt展示,以及举例说明的方式,将盖章时间、手册存放方式、遗失补办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并与志愿者约定月例会时间。

此次会议开展之前的预案非常重要,对于志愿者可能会有的疑惑,积分管理制度内容可能引起争议之处可提前预估

三、志愿者分组

自乐志力志愿者培训开展以来,金乡邻志愿者正式登记人数从15人扩展到57人,此外还有不少提供过服务但未正式登记的志愿者。

人数增长的同时,成员由于兴趣特长、空余时间、年龄层次、价值观念等方面的不同,差异性也越来越明显。

为了更好地组织志愿者发挥所长,将党员与普通志愿者联动起来,提供具有特色和质量的服务,社工在《积分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对志愿者进行分组。

分组规则:采用类似开放空间的方式,发起者可以将想要提供志愿服务的主题写在“话题海报”上,主题格式为“服务领域(对应党员先锋志愿岗)+兴趣/特长”,所有志愿者可随意走动或停留,在有相似想法的话题海报前停留,将自己对此主题可以开展服务的建议提出来,与本话题志愿者进行交流,将参与人、主题、计划填写在“话题海报”上,并取一个队名,社工建议每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加入1-3个队伍。

 “话题海报”内容不要追求一部到位,重点是项目队共识达成并分组,不用追求动员所有志愿者,或者特地再招募志愿者,将已有活跃的志愿者组织起来,以队伍和服务带动更多人加入。组织志愿者和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能够很好地激发社区志愿氛围。

分组结果:现场将各个行动组海报进行展示,参与者描述志愿构想,社工协助项目队对构想聚焦。会后将会议中的分组事项通过微信群及短信的形式,传达给未能参加会议的志愿者,设置时间节点,确定分组情况后在微信群进行公布。

会议及培训:与志愿者协定每月一次例会,各项目队至少有3人参加。

四、以项目培育团队

鼓励志愿者设计团队服务计划路径:共识回顾(需求、目标)→服务对象确定(工作范围、意义)→活动提出(内容)→满足3人以上通过(团队)→活动时间安排(节点)→团队资源与担忧→项目内容框架→推选队长成员联系、活动签到统计和项目组策划书整合

活动分类认领,确定带头人,共同行动,是一个活动组织能力提升、骨干挖掘的过程,此过程中如果“志愿者年度培训及服务”视作一个项目的话,社工作为“项目管理人”,发掘培养几个不同服务方向的骨干,重点提升其能力意识,在活动共同组织中观察学习社工工作内容和方式。

建立服务计划后团队建设路径为:项目节点框架拟定→社工优化项目内容→各项目队主题活动联合开展→项目路演/对接会。

此阶段,社工要对各个项目队、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商家等资源“心中有数”,主动将合适的资源进行链接,实现方式:“一次系列活动+一个平台”。可以将志愿者培训,组织培育,社区微创投的脉络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