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郭巷社服】湖景花园社区|青少年社区责任感工作坊——我的社区我来画

浏览量:2565

原创 2018-04-21 湖景小社工 社工社区LL站

       2018年4月21日,乐助社工开展了青少年社区责任感工作坊之“我的社区我来画”活动。7名青少年参与其中,绘制他们心中的社区资源地图。

      乐助社工向组员介绍了什么是社区和社区资源,鼓励组员表达自己所知道的社区资源,并将其分类。组员有序地列出了公交车站、地铁站、公共自行车停靠点等公交资源;学校、教育机构等教育资源;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等文化资源……

      在了解了社区资源的基础上,便开始了资源地图的绘制。组员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手中的纸笔,专注描绘心中的社区。成功绘制完地图后,为检验组员们的学习成果,我们开始了“模拟指路”环节。社工向组员“提问”:“我想去医院,请问我该怎么走呢?”“我知道!”一位组员举手回答“从一期的西门出去就是医院啦!”通过绘制社区资源地图,组员们对社区资源有了较深的认识,愿意并能够利用社区资源地图较为准确地为他人“指路”。

     社区资源地图是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充分利用公共资源的有效途径,青少年作为社区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动员其参与社区资源地图的绘制,有利于提升青少年“社区是我家”的主人翁意识和社区责任感,在青少年群体间相互影响,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绘制完成的社区资源地图经过后续的整理和完善,将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