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苏州市胡巷社区“了不起的爸妈”互助关爱服务之冬季养生小知识

浏览量:2337

三九严寒天,当青年人们在刷微博、翻朋友圈看雪人、雪景,召唤雪花的降落时,老年朋友们则开启了他们的冬季养生模式。为提高胡巷社区老年人的养生保健和疾病预防意识,2018年1月10日,乐助社工邀请到了福星护理院的志愿队陈老师,为小区老年群体从饮食、起居和运动三方面介绍了冬季养生的事项。

药补不如食补,冬季养生首先从吃食入手。陈老师首先提了早中晚吃饭原则: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营养均衡,以应季蔬菜为主,不宜过度滋补。以大众常见的鸡蛋为例,老年人最好以蒸蛋为主,每天不超过2个。吃水果的时间比较讲究,以两餐之间的时间段为宜,饭后和餐前不能进食水果,避免肠胃负担,纠正了我们平时餐前和餐后即食水果的行为。

运动方面,老年人最佳运动时间为上午9点到10点和下午三点,穿着保暖,以轻缓的散步、慢跑、太极等运动为主,且不宜空腹运动或者运动过量。当然,不管哪类群体,运动前必须做好拉伸动作,防止运动拉伤等。

生活起居方面,遵循“早卧晚起,必待日光”的原则,即早睡,太阳出来后起床,保证每天有7——8小时的睡眠时间。冬季保暖背部为重,老年人更甚,可穿皮背心、棉背心。另外,保持乐观的情绪,培养一些养花种草,观影垂钓的兴趣,静养心神对养生保健有积极的辅助作用。讲座做后环节,陈老师教了一小段颈部保健操,组员们学的津津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