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苏州市虎阜社区青少年社区责任感培养计划第二次活动顺利开展

浏览量:2161

2017年10月14日下午14:00,乐助社工在虎阜社区居委会一楼开展了以“社区空间在哪里”为主题的青少年社区责任感培养计划第二次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第一次“相见欢”的基础上,基于团队的共同协助、共同讨论中,在社工的带领之下,通过自身的观察和记录,了解社区的范围,熟悉社区公共空间以及青少年可利用的资源。青少年们在掌握信息后回家告知父母,帮助家庭更快了解社区,从而增强青少年对社区的归属感。

下午两点活动开始前,青少年陆续都到达了活动的地点,进行了有序的签到入座。驻点社工李志伟带领大家回顾了第一次“相见欢”主题活动时的内容,青少年们纷纷都回忆并回答了上周的活动所制定的小组规范等内容。活动一开始,社工向大家展示上次活动中青少年自己设计绘制的并经过社工修改的队旗。社工告知本次活动主题以及活动流程,预告青少年本次活动是室外社区漫步,需要了解社区的一些公共基础设施有哪些,并且在哪里。社工通过几个问题:“你们所住的地方叫什么”、“社区是什么时候成立的等”对青少年进行社区空间资源的引导。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青少年知道了社区和小区的区别,社区的来源,他们更加主观并深刻的了解了自己所住的地方。


简单的社区空间相关概念了解后,社工带领大家在居委会门口整队,带着16名来参加的青少年进入虎阜花园其中一个小区,在小广场做了一个“巧解千千结”的游戏。在游戏中,青少年分享到一个团体手都是连在一起的,虽然改变了位置,但还是紧密联系着的团队。在小区内漫步观察一圈,看到一些公共垃圾桶、小广场、儿童游乐设施等,青少年都会主动提问:“这是资源吗、是公共空间吗?”,社工一一耐心回应并解答。


最后,在社工的带领下,青少年们相互配合,每人出一份力,共同绘制了一幅小小的简单的社区空间图。

一场活动很快结束,留在青少年心里的有游戏的欢乐,有旗帜引领户外的激动。更多的是在社工引导下,他们明白了养成团队意识、了解居住地的空间环境是很重要的。通过对社区公共空间的了解,培养青少年们对社区的责任意识,共同维护社区大家庭。服务一个社区青少年,就是服务一个家庭。社区主人翁意识培养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