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东山社工站】3月活动回顾

浏览量:813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东山镇社会工作站在东山镇民政指导下,链接多方资源,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3月21日是第17个国际社工日,在东山镇民政办公室的组织下,东山镇社工站以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分别在什物谷超市门口广场拉开帷幕。


一、政策宣传倡导
来自东山镇民政、残联、综治办等多个政府部门现场进行宣传,民政和残联通过适老化改造宣传、民政政策折页发放等促进居民了解东山镇惠民政策。综治办则通过被骗案例提高村/居民预防诈骗意识。
通过“什么是社工站”以及社工站的服务内容介绍,传播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宣传社会工作知识,倡导全社会共同关爱困境人群,并通过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现场对社工站2023年社会工作服务计划和服务项目进行宣传展示,提高村/居民对社会工作和东山镇社会工作站的知晓度。
二、健康义诊
3月23日,东山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来到杨湾村养老服务中心现场进行健康手指操教学,并为服务对象讲解了健康养生知识。同时为了更好的让服务对象了解中医服务,医生们现场为服务对象进行刮痧、拔罐、按摩等服务。



三、多方联动,推动儿童服务
在东山镇民政办公室的对接下,东山镇社会工作站联动东山镇农林服务中心、江南茶文化博物馆,开展儿童各类走读活动。



四、“植”此青绿,为东山添一抹绿方向
2023年3月11日,在植树节来临之际,在东山镇民政的支持下,东山镇社会工作站联动东山镇农林服务中心在东山镇新潦村莼菜基地开展“植”此青绿,为东山添一抹绿——植树节主题活动。15组亲子家庭共同努力,在春天里种下属于自己的一棵树。



五、春日茶文化:中英课堂
阳春三月、春茶飘香,洞庭山碧螺春茶逐步开采上市。为了更好的提高东山镇青少年对茶文化的认识,了解了制茶工序,感受茶文化的广博,体验茶技艺的艰辛,提高对劳动就有收获道理的认识。东山社工站联动昆山杜克大学学生在江南茶文化博物馆开展“掬一捧茶叶 品吓煞人香——春日茶文化:中英课堂走读写生体验活动”。



六、公益助农
通过走访,社工了解到东山镇部分农户存在优质茶叶因为价格、对外宣传等原因销售慢,销售不出去的情况。社工进行宣传对接,协助农户进行销售,未来将对接外部资源团建采茶体验,协助农户销售。



七、个案跟进
为做好困境儿童关爱工作,切实保护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东山镇社会工作站持续开展“个案服务”。通过个案家访,以访谈的形式了解到家庭的生活状况、家庭需求以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通过协商、服务提供、活动邀约等形式正向提升服务对象各项能力。协助服务对象挖掘自身潜能和优势,肯定服务对象的能力,鼓励以及引导服务对象改变。



八、校社对接
2023年3月23日,东山镇社会工作站联动东山镇民政办公室、昆山杜克大学老师早东山镇社会工作站进行参访与服务对接。探讨服务合作形式,共同推动东山镇公益服务发展。
服务小结
三月是忙碌的一月。东山镇社会工作站以个案服务、小组活动、主题活动进一步联动东山镇各项资源参与公益服务;通过社工周主题宣传,提高居民对社会工作的认识,对东山镇社会工作站的了解,促进居民参与公益服务。
四月计划
(一)继续推进社区品牌打造工作,围绕当月主题开展社工站特色活动。
(二)继续开展个案跟进及服务工作,微心愿收集。
(三)文化走读小组活动开展。
(四)资源挖掘与资源库完善。
(五)对阶段性工作进行梳理,整理资料,筹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