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昆山社工站】昆山开发区10个社区社工室项目3月回顾

浏览量:1045

  昆山开发区社工室运营项目于2022年9月1日正式启动,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承接宝岭社区、吉星社区、乐华社区、李箕社区、蓬晨社区、司齐社区、司徒社区、西湾社区、樾城社区、玉龙社区等10个社区社工室运营项目,并为此组建社区项目团队,团队将以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推动居民自治、多元共治为核心目标,打造多样化社工室示范点。
一、三月服务数据
     2023年3月,各社工室围绕“我们的节日”、弱势群体探访、便民利民等方面开展相关服务。


二、部分活动展示

     宝岭社区社工室在3月3日,开展“学雷锋行动:钩织针针心意·传递丝丝温暖”入户探访活动。探访志愿者培训过程顺利,据探访资料整理显示探访质量较好,有切实追踪并关怀辖区高龄、失能老人。接下来将促成弱势群体探访志愿服务队建立。
3月5日下午,吉星社工室开展“吉星来伴·3.5学雷锋纪念日”文明劝导巡逻队成立仪式,借助3.5学雷锋日成立文明劝导巡逻队,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大家的仪式感。
2023年3月19日,乐华社区社工室开展“社区乐园”特别活动,社工引导孩子们回顾“创意工坊”往期活动内容,充分挖掘亲子家庭对社区活动的需求期待,并鼓励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用画笔描绘心目中的“社区乐园”。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风筝为茵,承载多彩创意,李箕社区社工室以“风筝”为关键词,开展以春分为主题的亲子手工活动。
      2023年3月18日,蓬晨社区社工室照常开展“印象蓬晨·银龄工坊”系列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活动社工既没有组织大家开展手工活动,也没与大家歌舞共欢,而是与老人们围坐一起,话家常、忆往事,回首几十年来的经历变化。
      小小乐高,大大世界。3月19日,司齐社区社工室在党群服务点举行“小小乐高世界展”。辖区9岁的孟孟是本次活动的小小策展人也是小小讲解员,现场展出了他的部分乐高作品。在参观的过程中,亲子家庭与小讲解员交流拼乐高的经验,大家纷纷对孟孟的专注力和想象力表示赞扬。“小小乐高世界展”不仅为辖区亲子家庭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还为辖区有共同爱好的孩子搭建了交流平台。3月5日,司徒社区社工室开展“学雷锋·送爱心”便民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吸引80余位居民前往过来检测,叔叔阿姨特别喜欢便民活动,活动现场有听力检测、口腔检查、测血糖和量血压、理发、还有颈部动脉和骨密度检测,深受居民的喜爱。
    在社区居民的强烈期盼下,西湾社区社工室在三月定期常态化开展“唱享生活·旭阳西湾”夕阳红合唱班,共开展4次。通过四次课程的学习,合唱班成员已完成《长江之歌》《红唇》《桃花谣》的学习,并且合唱班逐步规范化。
       樾城社区文化品牌发布会暨“樾龄长者”活动汇报演出成功举办,社区党总支书记葛鋆参加本次活动。活动分为三大部分:社工介绍文化品牌背景和未来规划,以及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葛书记为队伍授旗;社工做“樾龄长者”小组活动第一阶段总结汇报,葛书记为读书会成员和公益班成员颁奖;社区社会组织及小组成员文艺表演。活动成功发布社区文化品牌“樾享民塾·文化传‘城’”,下一步将进一步打造公共空间,使其具有传统文化元素和氛围,同时志愿服务队将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学习宣传活动,并增加互动和体验感,服务对象面向全体居民,打造“全龄友好”社区。
     为向社区内的居民宣传科普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大家对各类消防设施的了解。在玉龙社区和柏庐消防中队的大力支持下,特开展了致敬“火焰蓝”——青锋启航 · 参观柏庐消防中队社会实践活动。消防员叔叔先是跟大家一一介绍了消防车里的消防设备。随后又向大家介绍了消防水枪、排烟机等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还向大家科普了一些消防知识,家长也在一旁听着并表示受益良多。

三、工作反思
      三月的工作过程中,团队围绕品牌输出计划,讨论完善详细的执行方案,根据节点逐一确认进度,形成较好的团队互助模式。
     另一方面,各社工室依托社区已有服务基础,搭建特色品牌框架,并设计专属形象、logo,不断强化居民对其的认识,提高知晓度。
四、四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