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项目动态】登云社区 |前置协商会,走好协商民主每一步

浏览量:2164

众人事、众人商,群众自治是城市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太阳花园为2006年建设的商品房小区,由于房龄老旧,小区各种硬件损坏,居民矛盾突出。为了打造宜居的社区环境,畅通沟通渠道,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提升居民社区共同议事能力,前期乐助社工通过楼道友邻日系列服务、愿景工作坊、入户调研等方式向居民征集焦点议题。


通过多种形式的征集,共收集到议题13个,随后,社工对征集到的议题进行归纳总结。根据议题边界设定原则,将涉及涉法涉诉、超权超职、个人事项等议题剔除,以保证最终进入协商程序的议题具备公共性特征,最终形成9个初步议题,如下:


5月27日下午,在登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楼开展了一场议题征集前置协商会,这次会议围绕居民提出的九个议题展开,由社区书记、两委成员、居民代表、物业代表、乐助社工五方联动参与,旨在议题聚焦,多方聚力。


活动开始,乐助社工从“社区需求/问题”、“协商民主定义”和“协商议题筛选”三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详细讲解,同时明确议题边界设定原则,协商规则,协商内容等。


会议中,登云社区顾书记、蒋书记就征集的九条协商议题逐条做扩展性讲解,让居民代表及物业代表能更加透彻的了解议题的内容,之后进入多方自由交流时间:

在大家积极参与沟通下,与会人员认识到了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焦点议题。在社工的带领下,充分考虑议题的可操作性、紧迫性、受益范围等因素,大家针对9类初步议题进行投票,社工选取了三项票数最多的议题,最终形成议题清单,议题如下:

楼道单元门长期处于开启状态,且门锁部分损坏,失去门禁功能。

社区西面新建健身设施路面损坏。

小区停车位偏少,外来车辆经常占用他人车位。

下一步,乐助社工将协助登云社区针对本次会议所产生的三个议题进行公示、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居民进行投票,选择投票数最高的议题率先开展协商议事,组建协商主体,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共同解决焦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