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吴江孵化】四大主题活动完美收官

浏览量:2593

吴江区第三届“党建引领--织爱全城、情暖吴江”完美收官

点亮善心,温暖同行,是党员先锋和公益人不变的宗旨和承诺。2019年1月25日,吴江区第三届“党建引领--织爱全城、情暖吴江”四大主题活动完美收官。四大主题活动针对不同的受益群体,设计适龄适群活动,受益人数达600人,覆盖吴江区松陵镇、黎里镇、桃源镇、震泽镇,吴江区15家社会组织参与支持该活动。

织为你  爱心手套暖300人心

吴江区第三届“织爱全城、情暖吴江”-织为你主题活动,调动松陵镇30多名党员志愿者,为吴江区环卫工人编制爱心手套150副,同时爱心人士捐赠150副,共同捐赠给松陵镇、震泽镇、桃源镇、黎里镇的环卫工人,给寒冷中工作的他们送去一丝温暖,该项工作在2019年1月13日圆满结束。

“看到他们的手被冻破了,脸也冻了,工作服没有帽子,特别心疼,想着明年能够为他们做更多”,吴江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姚瑛女士说,根据环卫工人们的需求,我们明年会增加冬帽编织工程,同时在各镇都需找党员志愿者带头做这件事情,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多做实事,希望明年受益人数更多,覆盖吴江所有街镇。

爱乐居  助力百名儿童优成长

吴江区第三届“党建引领--织爱全城、情暖吴江”---爱乐居,是社会组织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力量,针对吴江儿童开展的“社区儿童关爱计划”专题活动,给居住在吴江的孩子营造集“关爱与快乐”于一体的社区氛围,让孩子们居在吴江、乐在吴江们该主题活动于2018年12月30日圆满结束,合计受益人达100人。

该主题活动分别在湖滨华城社区、奥林清华社区举办,分别由苏州市吴江区和悦社工服务中心、苏州市吴江区缘启社会工作服务社、苏州市工业园区书恒儿童阅读服务中心等组织承办,以“0-3”学龄前儿童、“3-8”幼儿园儿童、“8-12”小学阶段儿童为服务对象,开展“爱的表达:猜猜我有多爱你”、“儿童成长、绘本助力”、“因为陪伴、所以快乐”等活动,合计受益人数达100人。

“运用音乐律动、专注力游戏、反应力大考验等内容,让孩子在活动中锻炼专注力和反应力,同时增加亲子互动,让家长体会陪伴的价值和快乐”,吴江区缘启社会工作服务社徐志红说介绍。

“现在3-6岁的孩子对图片形式的东西更加感兴趣,我们要抓住孩子的兴趣点,进一步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和探索兴趣,本次活动,利用绘本情景剧阅读方式,便是希望利用孩子的兴趣点,激发孩子的想象力,提升孩子的探索创造能力”。苏州市工业园区书恒儿童阅读服务中心包欣欣说。

吴江区和悦社工服务中心周国平提到:“0-3岁”是培养孩子表达能力和对周围环境信任感的最佳时机,我们采用亲子互动,鼓励表达的游戏作为媒介,鼓励孩子说出对父母的爱,表达自己的情绪,希望孩子的表达能力可以得到有效提升。

--祝福期待同传递

吴江区第三届“党建引领--织爱全城、情暖吴江”---情满话主题活动于2019年1月13日全部完成,该活动由吴江记忆--《美丽吴江》、小候鸟--《画里有话》、新年祝福--《春联里的温度》等活动组成,突出“表达”,旨在通过“音频、文字、绘画”等方式,表达对家人、对社区、对吴江的新年新祝福和新年新期待。

她生于吴江、居于吴江,见证吴江60年的发展变迁,在她的眼里,吴江的美无以伦比;她长在吴江、乐在吴江。熟悉吴江的每个春夏秋冬,在她的心里,吴江的四季舒适宜人;她叫石锦梅,地地道道的吴江人,一篇《美丽吴江》,诉说着吴江记忆。

美丽的吴江在发展变迁的过程中,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一批外地为其发展努力,他们来到吴江,带着家和孩子,这群随父母流动的儿童被称为“小候鸟”。小候鸟--《画中有话》,一块百米画布,承载着每个孩子的新年祝福和愿望。“我希望新年爸爸妈妈身体健康,我学习进步”小候鸟徐子辰说到。

正如我们的新年祝福中总离不开对父母、朋友的祝福,对自身良好发展的期待,我们迎接新年的不变仪式--贴春联也必登场。新年祝福--《春联里的温度》,借助新年送春联行动,将新年祝福和期待传达到每个居民心中。

暖融合--天南海北共美食

吴江区第三届“党建引领--织爱全城、情暖吴江”---暖融合活动于2019年1月25日完成,该活动受益人数达20人,以“美食工作坊”形式,在吴江公益园举办。该活动以“老漂族和本地老人”融合共情为目标,旨在通过美食工作坊搭建松陵镇老漂族和本地老年人的在地沟通平台,提升他们对吴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该活动参与对象来自大江南北,属地特色也各不相同,不同美食的汇聚背后是文化和习俗的融合。

阿姨们集聚在吴江公益园,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是简单的交流沟通后也开始熟悉起来。活动中互相讨论各类美食的属地做法,也有些阿姨很虚心的将美食制作方法记下来,以备后续学习制作。两个小时后,酱肘子、菌菇炖排骨、蛋包鸡、塞螃蟹、杂菜蛋肠、酸菜鱼、酸甜黄瓜、凉拌包菜、蒜蓉生菜、鸡肉丸子汤、清蒸鲈鱼、清炒虾仁、红烧茄子、爆炒小虾等一一出炉。

该活动耗时最长的便是酸菜鱼、酱肘子,菌菇炖排骨、爆炒小虾等菜南北都有,关于这两道菜的制作方法,南北做法差别不大,也是南北融合的象征;吴江本地的鸡肉丸子汤,则是招待客人所用,寓意热情与吉祥;杂菜蛋肠也是吴江本次特色菜,繁琐的制作方法,足够的耐心、适当的火候才能做成如此美食;清蒸鲈鱼是来自广东省的阿姨所做,这道菜直接利用烤箱来做,并不繁琐,掌握好时间便是一道美味;酸甜黄瓜、蒜蓉生菜、凉拌包菜、红烧茄子等家常菜,也是南北差异甚小,不同之处在于口味的调试,南方偏甜口味,北方更重咸、辣。小小美食,大大文化,在美食品尝和制作方法分享过程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各地美食的不同做法和偏好,其背后更是文化的差异和融合,了解文化背景方能更好的促进不同地区居民融合,这也是本次“美食工作坊”的初衷,在“吃”中相识,在“吃”中融合。

俗话说:“唯有美食和真情不可辜负”,茶语饭后的促膝谈心是情感的延续,参与活动的阿姨们有些居住在同一小区,彼此却不相识;有些来自同一地区,彼此从未见面;希望今天的活动,可以让居住在同一社区、来自同一地方的居民,彼此建立起联系,在吴江这个小城,舒心惬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