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虎丘社服】新庄社区|先行试点楼道废旧物品清理四步走

浏览量:2503

新一轮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在虎丘街道新庄社区落地,将老小区楼道治理作为焦点问题。经过社区推荐、居民协商与社工摸底调查后,率先选择两个单元楼道作为先行试点楼道。12月10日-13日,乐助社工针对先行试点楼道的废旧物品清理进行专项解决,协助居民一起将家门口、楼道内的杂物进行断舍离。

一、摸底

楼道间杂物堆放情况普遍,通过摸底调查,社工了解到杂物类别大致可分为:废旧纸板箱、瓶罐、废旧车辆、废旧家具木材、装修材料。居民对于杂物堆放的原因相对集中:

1.家中太小,东西放不下;

2.可能有用,不舍得扔;

3.没时间或精力处理;

4.不知道找谁回收废旧物品。

二、确权

社工逐一与楼道内每户居民进行沟通,了解大家对于将楼道杂物清理的意见,并将楼道间的杂物进行认领。

大部分居民表示愿意支持杂物清理工作,个别居民表示门口杂物并不是垃圾,仍有价值,无法完全清除,社工劝说居民自行清理,需要减少物品堆放的面积,同时确保物品摆放整齐,并表示安全是楼道必须保证的要素。

三、通知

社工统计了先行试点楼道中每家每户需要清理的废旧物品,与社区、物业、居民进行沟通,获取可利用资源。

社工成功对接废品回收资源,确定集中上门回收时间。根据社工前期多次上门交流的经验,社工选择一天中午与晚上各1.5h进行废品回收,并在楼道内张贴通知,给予居民自行清理的时间。

四、实施

先期的宣传动员工作初见成效,在回收师傅上门时,社工发现有部分居民已经将可以回收的物品整理收拾,摆放在门口。一些原本堆放面积较大的地方有了明显的清理痕迹。

一摸底,二确权,三通知,四实施,从说到做,一鼓作气。本次废旧物品清理工作,得到社区、物业、居民、志愿者的多方面支持,共有16户居民参与本次清理工作,其实9户居民将废旧物品变卖,7户居民自行清理杂物。

后续

楼道木材堆积,虽不直接阻碍上下楼,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下一步楼道空间优化中,社工将进一步深入清理工作,动员多方资源,为建设安全、和谐、美丽的楼道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