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项目动态

【乐仁乐助in杭州】社区治理类之激活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路径探索项目

浏览量:2782

    【话题拓展】:参与治理中的核心是公民有担当意识,公民意识!何谓公民意识?公民意识的核心,是公民身份意识,即公民对自己的身份。公民身份处理的是个人与共同体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应具备清晰的公民意识,即对自己的身份、权利和义务,以及应尽的社会责任有一种自觉,并在政治生活和日常行为中显现出来。 为了促进金色黎明社区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学习先进的社会组织服务理念,激活、带动社会组织人群,金色黎明社区诚邀江干区民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赵老师来给辖区居民指导思想。

    首先,在公民意识上赵老师重点强调了:你对别人如何,别人就会对你如何,一个从来不愿为别人付出和牺牲的人,永远也不会有人对你做出牺牲。如果今天别人遇到了困难,我们不去帮助,明天我们自己一旦遇到了危难,别人也会坐视不管。并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多次提到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密不可分,紧密相连,任何单一个体都无法脱离群体。

    其次,围绕公共安全上,赵老师延伸讲到了公共消防安全、垃圾分类、邻里守望互助等要素上,要能够正确识别错误的行为和潜藏的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燃”, 加强消防安全思想意识,建设思想道德意识观、大局观、理念观。关爱环境卫生,打造美好杭城,拒绝塑化品,从自身健康着长远打算,以现有案例作教训,深刻反思并认真执行垃圾分类工作。

     最后,邻里互助的重要性,需要团结邻里,友爱互助,共建美好金色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