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党建引领促进发展 社社联动创新机制

中华社工网    2018-06-27

宁波江北开展党建引领社社联动.png

2016年6月25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举行“社会组织党员公益日暨庄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仪式”。江北区民政局局长林幼红、江北区民政局副局长戴孟雷、庄桥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唯超、庄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鹏、江北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科长施晟、庄桥街道社区指导办主任陈海邦、江北区庄桥街道天合社区党委书记、天合社区居委会主任吴艇以及7家共建单位代表共14位领导和来宾出席活动。

林幼红局长作致辞。她阐述了近年来江北区在社会治理中的举措,肯定了江北区公益事业发展的成绩,并对活动圆满成功进行祝愿。

本次活动由江北区民政局、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和江北区庄桥街道联合主办,江北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江北区社工协会、江北区庄桥街道天合社区、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评估中心联合承办。

盘活红色资源 探索党建引领有效路径

本次活动,在江北区民政局的主导下,江北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平台引导作用,联合庄桥街道和天合社区,引领江北区社会组织、社区及党员为居民开展红色便民服务,进一步提升江北区社会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真实性、生动性和感染力。

活动上还进行“红色课堂”揭牌仪式,江北区社会组织、街道、社区响应区级平台的号召,创建红色课堂示范基地,以“红色课堂”激活党员初心,传播红色文化精神内涵,让社会组织、街道、社区的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

红色示范基地名单:

白沙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五号空间)、甬江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邻里益家)、洪塘街道亲亲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站、庄桥街道天合社区蒲公英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宁波江北现代物流业协会。

凝聚社社力量 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机制

“‘三借三促·社社联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助力江北品质社区建设”项目结对仪式也顺利完成,江北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9家入驻社会组织与8家品质社区成功对接并出席项目对接仪式。

社会组织服务落地社区已经成为社区治理的助力器。江北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发挥平台功能,引导和凝聚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治理,通过社区资源与社会组织在人、财、物方面的相互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社区治理的创新,来自于不断实践和探索。孵化器如何创新,特别是区、街道一级孵化器如何将社会组织落地社区,是一种机制创新工作。以往社会组织都是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化路径进入社区,孵化器的平台优势并没有显现。江北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孵化器”利用组织优势与平台优势,对接社区平台,以社区需求为导向,用以外促内战略,借外力,借外脑,借外源,促聚集,促聚焦,促聚变,“三借三促”,来快速有效的建立对接平台,聚焦社区核心问题,推进社社的良性互动,形成了较好的联动方式。

前期通过“项目设计创意大赛”征集、开展社会组织与品质社区服务供需座谈会、组织社会组织进入社区进行调研座谈、协助社会组织进行社区对接和项目设计辅导、为社区进行共建单位对接等工作,截止到目前为止,最终实现9家社会组织计划服务8个品质社区单位。社会组织与社区的项目对接落地情况:

江北文创连萌文化传播中心

繁景社区

江北区6180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繁景社区

江北区七彩虹特殊儿童发展训练中心

亲亲社区

江北区社会工作协会

云鹭湾社区

江北惠民为老服务中心

孙家丽园社区

鄞州区睿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双东坊社区

江北文创连萌文化传播中心

双东坊社区

宁波市江北全域旅游救援中心

天合社区

江北文创连萌文化传播中心

怡江社区

宁波市知音心理服务中心

亲亲社区

宁波市江北一席阳光心理咨询中心

天水社区




本次活动,江北区多元主体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充分体现党员引领,创新社区治理工作,营造出了多元主体共建共治的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