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2018年吴中区精准化公益创投-民生微实事项目公开征集

浏览量:3751

阅前Tips:公益创投是什么?

1.利用种子基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2. 通过创意投标、项目运作、第三方评估等,培育和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促进其规范治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推动社会组织发育和成长;

3. 落地社区,实施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公益服务项目,满足社区和居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向善。

2018年,吴中区将依托于前三届公益创投经验,聚焦精准扶贫、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主方向,开展精准化公益创投-民生微实事活动。

通过居民点‘单’—社区制‘单’—社会组织承‘单’—政府买‘单’模式,让公益更精准,让服务更贴心。

关于公开征集2018年吴中区公益创投项目需求的公告

2018年吴中区精准化公益创投活动即将启动。为寻找和实施一批深受居民欢迎的优质公益服务项目,培育和扶持一批有能力、专业化的社会组织,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理念的提升和制度化建设,提供更贴近居民需求、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公益创投项目需求。

一、征集对象

各镇(区、街道)、村(社区),有关单位,吴中区城乡社区居民。

二、征集范围

(一)精准帮扶项目。

配合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对困难群众开展需求评估,分析致贫原因,制定救助方案,促进救助对象的精准识别和精准管理,推动贫困群众服务需求与扶贫资源精准对接。为贫困家庭及对象提供心理疏导、社会融入、团体互助、宣传倡导等服务,推动物质资金帮扶与心理社会支持相结合、基本救助服务与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相补充等。

精准救助:解决实际难题

精准救助:心理疏导

(二)社区共治项目。

配合社区打造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场所,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聚合社区社会资源,筹集社区发展基金,开展公益活动;搭建社情民意沟通平台,形成社区议事规则机制,完善社区居民公约;参与社区环境改造、楼道文化建设、社区营造等,对社区居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沟通、协助和反馈,协调各利益相关方;激发社区活力,增进居民互动,引导居民融入社区、共建社区等。

社区共治:居民议事会

社区共治:睦邻友好节

(三)拥军优属项目。

整合优质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培训、社会融入服务。为优抚对象提供家电维修、管道维修、交流谈心、健康体检等服务;在优抚对象政策咨询、待遇落实、精神慰藉等方面,优化服务方式,使优抚对象在辖区内就近、及时、便利寻求帮助、化解疑惑、解决困难。开展烈士军属的精神慰藉、综合帮扶和志愿者服务。协助随军家属就业、子女教育等。

援越抗美老兵户外行

老兵文艺汇演

(四)为老服务项目。

为老年人提供满足其需要和提升其生活质量的服务。主要包括:独居和空巢老人家庭的结对关爱、心理关怀;居家老年人安全保障;老年人社会交往、文化活动;其他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等。

多彩老年生活

给老人爱的陪伴

(五)青少年服务项目。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适应融入社会。主要包括:困境青少年帮扶;社区青少年志愿者服务;社区青少年帮教、课外教育;外来务工子弟的助学帮困服务;青少年心理辅导;引导青年就业创业、培育青年工匠精神等。

多姿多彩,第二课堂

家长课堂

(六)助残服务项目。

为残障人士提供提高其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服务。主要包括:残障人士的康复、技能培训和就业、社会融入、家庭支持等服务。

镇、区帮扶评残

康复训练

(七)其他公益项目。

支持行业商会协会建设,维护商会协会共同利益,精准帮扶薄弱村,履行社会责任;以妇女儿童及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维护妇儿合法权益,关心儿童成长教育;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弘扬志愿者精神;支持公益慈善组织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开展慈善援助活动,营造慈善氛围等。

失业女性增能项目

癌康康复知识宣传项目

三、征集基本要求

(一)此次购买的项目不得与其他财政购买项目重复,精准帮扶项目优先考虑,申报比例占40%以上;

(二)每个公益创投入选项目原则上服务对象不少于15人;

(三)项目应坚持公益属性,不以营利为目的,把满足居民需求、实现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四、征集方式及截止日期

请有需求的单位和个人认真填写《2018年吴中区精准化公益创投项目需求征集表》(见附件),于2018年5月21日前报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科。

活动承办方将结合项目征集表梳理出需求方向,确定2018年公益创投项目范围及要求,适时面向社会组织发布项目征集目录,接受社会组织申报公益项目。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了解详细详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