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媒体新闻】焦点治理模式——媒体眼中乐助社工治理模式

浏览量:3129

【媒体新闻】焦点治理模式——媒体眼中乐助社工治理模式

原创 2018-08-19 16:05:00

【看苏州专稿 文 卢奕】

一张便民座椅的安装,姑苏区虎丘街道虎阜花园东西区的硬件供给达到了平衡;一支物业社工队伍,实现了广济公寓1-12幢的统一管理,破解了维持6年的一寓两治的现状;一支灯泡的更换,促成了一个楼道自治队伍的建立;一排篱笆,筑起了清塘新村的社区适老化更新……从小切口入,焦点化精准对接和根治,这个虎丘社区的社区服务社会化“不一般”。难怪虎丘社区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厉害了,我的社工!

近日,2017年度虎丘街道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成果发布会暨2018年度虎丘街道新一轮市级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芯谷创意园隆重举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乐助社工自2017年7月进入虎丘街道,在过去的365天里,开展了调研、服务、培训、联席、治理等活动,为社区觉民解决了很多“老大难”的问题。

红星社区管辖广济公寓1-4幢自2011年8月单位改制后,开始为期6年之久的无物业状态,与广济公寓5-12幢形成“一寓两治”的鲜明对比。期间,业主多次在寒山闻钟和12345就小区环境和安全管理问题进行投诉。

2015年9月,红星社区成立了广济公寓1-4幢自管小组,主要负责保洁费收缴、居民情感联络以及楼道环境维护。2016年9月,保洁费上涨,加之自管小组内部分化,部分组员退出,社区管理成本和压力回增。

2017年7月,苏州市姑苏区乐助社工事务所已入驻红星社区,就将广济公寓1-4幢无物业问题作为焦点攻坚。经过努力,目前已经初步解决了社区无物业管理的状态,由佳友物业表接收了广济公寓1-4幢物业服务。后期,社会工作者还将就已有的自管小组增能赋权,增强自治能力,与物业服务、社区服务形成新服务矩阵。

什么难点、焦点,经过社工们的专业化服务都被一一破解。难怪连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也来点赞。

“通过‘解决一个问题,留下一支队伍,建立一个制度,树立一个品牌,打造一个生态’,推动落地社区的物业、便民椅等社区焦点问题,与社区,街道实实在在地解决民生问题。”胡跃忠说,“通过焦点设置理念,围绕社区难点、居民呼声需求点介入解决,形成了乐助社工自有的一套模式,这是全市社区服务社会化都值得学习的模式。”

发布会上,乐助社工还开启了新一轮市级社区服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大家共同点亮虎乐塔,代表着虎丘社服项目的多方参与,象征着社服的共建、共治、共享之路。

胡跃忠表示,在新一轮社服的新基础、新起点、新发展上,希望乐助社工能够继续努力提供新的服务,获得新的提升,达到新的满意度。

胡跃忠说,希望社工们根扎得更深;社工团队入驻虎丘,就是虎丘的一员,更加融入社区、居民,建设美好家园。问题找得更准;依托项目的基础类、调研类、增能类、治理类,挖掘焦点、难点、痛点、苦点,才能取得更好效果;联动要更实;社区与街道对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的重视,机构要利用此平台,向街道社区学习,学习基层干部的好方法、经验与思路,用三社联动,推动服务。反响更好;通过社工的努力让街道、社区、服务对象更满意。

乐助社工洪梅表示,虎丘社服第一年的亮点离不开焦点问题破解,适老更新、无物业治理、社区便民椅建设、社区小组自管,四个社区四个特色,显示了社工一年来的努力卓有成效。当然,这些成果也离不开社区居民的参与。“通过一年的尝试,让我们更加坚信以社区焦点介入,以焦点建立社区信任、强化社工信念、坚定社群信仰是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是适合乡土中国的本土操作模式。”洪梅说。

同时,在发布会上,由乐助社工推出的八个社区服务品牌,物业社工研修学院、乐站、社区吉尼斯、社区运动会、社区院落会议、社区金婚博物馆、乐志力、社区定向赛等进行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