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干货】社企培育讲堂——“品牌推广”课程回顾

浏览量:3300


2018年7月11日,南湖街社会创新中心社企运营能力提升第五课之“品牌推广”课程采用线上授课的形式在微信群“南创圈”内圆满完成,并取得良好的课程效果。

以下为梳理的“品牌推广”课程要点

1.品牌的概念

品牌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资产,载体用名称术语标记、符号等与其它的产品进行区分或增值,主要是在消费者心中形成关于载体的一个具体的印象。

广义的品牌,是对抽象化的、特有的一些服务概念进行差异化表述,在人们的心目当中占有一定的位置。而狭义的品牌,主要有一些标准和规则,通过理念、行为、视觉、视听,进行标准化、规则化的制定,更多的地方会用CRS系统来进行表述。对品牌的理解可以分为三个维度,分别是品牌名称、品牌标识和品牌角色。

2.怎样提升品牌和项目的知名度

①首先是一个好的项目名称,其次是使命感。我们说摩拜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滴滴在设计之初也是说让打车不成为一件难事,是否有这样的一个愿景能够得到更多人呼应,或者是让工作团队有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

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个具有高辨识度的logo。比如KFC、麦当劳、可口可乐、汽车的标识,大家可以轻而易举的通过一个标识去了解他的品牌,甚至说去判断品牌的好坏。一个好的logo,不光光是跟产品关联,也跟机制、使命等紧紧相关。

③一个品牌项目的运营机制是非常考验管理者,好的运营机制可以吸引到人,人们会赞同你的运营机制,而且你的运营机制能够使你的员工更好的发挥作用。

④果断的执行力对用户体验是非常必要的。线上线下的活动如何能够打动目标客户群体,进而让目标客户群体为我们的行为去买单,或者资方愿意用这样的方式进行互动、评估,完成我们的项目。比如政府采购的项目,怎么样能够通过政府采购验收标准,进而形成一个政府认可的品牌,这也是一个需要大家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⑤如实地将你的财务发展情况、项目运营情况公布给愿意支持你的目标客户群体。通过把边际成本、财运成本、实际运营情况等,告知公众或者说初创团队的这种方式,可以快速的获得更多人的信任。

3.怎么样在初创期进行品牌打造

①公开透明是比较重要的,让事情变得简单有效,能够实际的解决问题,让专业的人解决专业的问题。

②品牌定位也非常的重要,我们是打造在什么区域的一个品牌或者说我们未来想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的品牌,这是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们做一个地区品牌,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具有买单客户的一个特色,这些生产、销售的辐射范围不是很大,产品的特性受到的地理条件的制约,甚至受到文化特性的影响。也要立足本地向外发展,向周边省份或者是国内其他地区发展,这就需要考虑更多的前期因素。

③品牌知名度的打造,需要投入市场营销的费用、广告的费用、公关的费用。比如品牌的美誉度,需要去做客户的口碑、忠诚度;还有打造渠道的问题,是通过口口相传还是快速扩张,是通过加盟商还是通过自己企业本身的公关能力。

④谈到品牌,还有自由品牌、对外引进、嫁接的品牌,这是三种不同的品牌形式;还有属于供应商环节的一个品牌和直面客户的品牌商、经销商,这是两种不同的操作策略。在这个过程当中也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是打造一个短期的短平快的品牌,还是具有长效机制的口碑效应的品牌。

⑤在品牌的生命周期上要考虑产品的生命周期,目标客户群体是否在品牌内有一个生命周期。如可口可乐,通过不同的包装,通过不同地区的口感投入,品牌不变而加入了不同的口感,比如说零度可乐、低糖可乐,产品内容相换而品牌名称不变。还有一种是有时效性的,比如一个脱贫的品牌,在2020年完成脱贫以后怎么样去转型,是更换品牌名称还是更换服务的方式、产品、内容。因而在做品牌之前,大家需要对此进行思考。

⑥品牌的对标问题,是对标同区域项目还是在省内对标其他城市项目,或者在全国的平台上对标其他的品牌商。在这个过程当中同样需要考虑综合性的资金投入、人员配置等等一系列问题才能使得品牌具有特性。

4.心槛即门槛

品牌是消费者对一个产品的初始印象,形成一个品牌的时候,会让管理者或者消费者双向的降低依赖程度和决策成本。消费者会因为品牌而信赖你,这是一个缩短服务犹豫期和购买犹豫期的过程。

感觉风险主要是针对产品,一个产品会有怎样的不良后果的,这种风险取决于产品的价值的高低,产品性能的不确定性,以及消费者的自信心问题。消费者在不自信的心理状态下为了回避风险,往往是会选择贵的、知名品牌的产品来坚定自己的购买信心。而品牌在消费者内心当中,其实更多地是产品的标志,更多地是代表产品的品质、特色,甚至可以变成一个企业的代号。

5.品牌效应

①品牌效应会高于产品本身的价值。将品牌的维度调高将会形成一种无形的资产,超越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设立在512灾难之后的品牌都有延续下来,针对某一个灾害的或者是某一场事件的品牌,如果在大家的心中得到了印证,转型再去做其它的事情的时候,大家的拥护程度、老客户的跟随程度会比较高。

②产品的内容变化但品牌效应依然在。生活当中常用的刮胡子刀,比如说吉利这个品牌,这个品牌是1895年的,对于吉利来说从单刀片到现在的五刀片到电动刀片进行了非常多的变化,但是大家依然认可它的品牌,而不会因为吉利换了刀片或者换了其它的东西而抛弃他。

③品牌可以随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通过改进或创新产品来保持品牌始终如一的品质,就可以让品牌延续下去,这也是因为品牌是超越产品生命周期的一个特质。我们可以从前期依靠产品逐渐的转化为不依附于产品的独立运营,会使消费者长期积累对品牌的认同而进行偏好管理等。

④要着力于目标客户群体的心理感受,对品牌或者产品形象、人物进行设计包装,对品牌价值进行传播,让目标客户群体形成清晰的画像。

⑤在此过程当中,也要对内部进行梳理,工作人员是怎样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品牌文化是什么。在经营过程当中更需要进行文化的积淀,对企业企业本身、工作人员本身、对消费者利益的认知、情感的归属,这是包括企业传统文化和企业个性形象的总和,而内部的凝聚力,包括外部的宣传及整合优势,怎样才能有效地传递给自己人或者是是消费者。


⑥团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考虑项目受益方,许多初创型团队会忽略的问题是,我们的客户其实是和我们一起创业的人,他能够为你早期的不完善买单,这也是需要我们遵循的。

6.怎样调动利益相关方

梳理好利益关联方,将社区、伙伴、工作人员、合作企业等全部整合起来的时候,就会发现能量是无限的。大家可以拿一张白纸,在白纸的左边写上对项目能够产生帮助的人,在右边写出你的问题,将他们一一连线组合,最终合并同类项会得到一个事情的解决方案。而在后期则要依靠机制、团队或者规则,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区分大家的能力、合作意向。

分享三句话

1.不群发消息

2.不高频刷朋友圈

3.不道德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