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头条】魏晨老师社工案例大课堂:如何撰写社工案例

浏览量:4337

魏老师的社工案例大课堂

魏晨老师从什么是案例、什么是社会工作案例、好的社工案例是怎样的以及具体的案例写作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深入浅出地为社工伙伴们讲解了要做怎样的案例以及如何做出好的案例。

魏老师首先从社会工作案例的专业性、完整性、示范性以及文本术语逻辑四个方面系统性的详解了社会工作案例的要求和要点,以个案案例为案例基础和撰写案例中不同工具的应用对于方便整个案例剖析和理解的深刻意义。

以案例实际记录中随时、随地、随想、随写为实践方法为切入点,要求社工提交案例时把握优秀案例中的方法要点和展示方法,详细说明了不同的方法模型不同的展示方式产生的结果。对于案例中理论知识的应用,要从一以贯之,贯穿理论、方案、实施、反思四个大块,要求完整性和逻辑性,把一个理论贯穿在实施反思中去。创新性案例要围绕“无、新、迫、需”四个创新点展开,勇于去做无人去做的难点痛点,用创新性新思维方法去解决那些社会急迫需要解决的点。

详细记录

说明:部分资料借鉴其他老师资料

1.什么是案例?
   人们在生产生活中所经历的典型的富有多种意义的事件陈述。(1)典型情境(2)典型事件(3)典型问题 (4)典型方法。

2.社会工作案例

社会工作案例不是“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 ” 活动流程记录!!!!

是社会工作者针对典型事件、典型问题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提供服务的经验总结、反思、评判与提炼。

3.社会工作案例的要素

创新性——选题要有创新性(无、新、迫、需)、方法技巧要有创新性(长期困扰新方法解决)、写作要有创新性(逻辑性);

专业性——专业理论、专业方法、专业技术;

完整性——一个案例从分析需求开始、应用理论、具体实施、评估等应该一以贯之,理论基础贯彻到底,同时方法、技术背后应该是统一理论,同一方法,不应出现相互冲突的地方。

示范性——标准化、可复制、可操作

真实性——真实、逻辑清晰、文字简练、专业术语等等

4.挖掘社工案例

聆听、观察服务/活动、求助、看身边

5.撰写:
  (1)分层次撰写背景:

——**市的生活现状,社会关注度,面对的共同问题;

——某社区生活现状,结合所在社区的地理、经济、人口等特点,分析案主群体面对的共同问题,共性需求;

——人资料、身体情况、特点和能力、用简洁的文字描述案例的基本情况。凡涉及案主的姓名、住址等隐私信息的,须作适当的保密处理。

(2)列出问题:
    罗列案主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分析原因。

分逻辑列出问题:
   ——生存问题

——关键问题

——其余问题

——分析原因

——善用评估工具,如家庭结构图、社会网络分析、生态系统图等。

(3)目标

——总目标/具体目标/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

——社工和案主共同决定的

——在促进服务对象的成长、建立可持续生态体系

——可测量、可操作、可实现

——符合机构价值观

——社工能力可以实现

——符合法律和社会工作伦理
(4)介入策略与方案

——运用何种专业方法和措施,来实现工作目标?

——实施计划和方案

——案主的情况、社工的资源和能力、 事件的危机性质定

(5)实施过程:服务方案开展的整个过程,突出其中的重点和难点
   (6)可参与式评估:

——案主的改变

——项目目标达成

——围绕案主的生态圈改善

——评估主体: 社工的评估、 案主的评估、案家评估、社区等利益攸关方评估、 第三方/社工督导的评估

——评估工具

(7)专业反思

——案例结果

——自我反思

——工作感想

——政策建议

6.优秀的社工案例

(1)逻辑严密清晰、架构完整

(2)背景描述简明扼要,有艺术感

3)介入方法的科学有效、有创新性

(4)理论阐述、反思分析有专业性

(5)行文格式的规范、行文流畅,文字优美

(6)社工理论和价值观、方法论贯穿全文

特别强调

魏老师区分了评奖的社工案例写法与非评奖的案例写法。

1.社工案例评奖是一个格式化标准,因此契合标准下的创新有重要。

2.非评奖的社工案例实际生成过程重于案例本身,一方面,案例撰写实际是一个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提炼经验的过程;同时案例撰写的过程本身也可以塑造成一个团队建设的过程,机构文化内化的过程。这个时候,不基于评奖的案例撰写的写法就有独特的机构内部赋能的特性!

3.魏老师强调“人在情境中”在案例撰写中,也可以成为一种方法和团建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