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宁波机构】项目与平台的碰撞——宁波团队杭州参访记实

浏览量:3698

    4月26日,宁波市江北区第二届“恩惠杯”公益创投项目——街道级孵化基地人才修炼场参训学员一行三十多人前往杭州东新孵化园、长庆公益孵化园、小营街道红巷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


东新街道社会组织创意园

    东新街道社会组织创意园的基本情况:东新街道社会组织创意园坐落于万家星城三期23幢11-14号,面积逾1000平方米,由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办事处发起建立。园区以倡导“服务创新、协力进取、以人为本、强化专业”为核心理念,以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为支撑的综合性服务性平台。通过政府资源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引导、组织培育孵化等举措,建构自主生态培育模式,实现社组织自我发展、自我实现及自我培育的全过程,为完善政府传统的服务供给做补充。是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人才培育中心、服务展示基地、监测评估中心、能力建设培训中心,同时也是新青年社会工作实践基地、社区社会工作督导基地。

    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公益新动力共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熊依泠接待了我们,她首先自我介绍说自己是一名在编社工,同时也是一个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另外,极具特色的是——本社区居委会全由本社区居民组成,充分体现了居民参与协同治理这一体系。熊依泠老师身份的新定位、社区居委会组成的新结构,引起了我们参访学员的好奇,带给我们参访学员全新的认识,学员们频频提出自己的疑惑,熊老师一一为其解答。新角色新定位新模式带来新机制、新路径。

长庆街道孵化创意园

 长庆街道孵化创意园简介:下城区长庆街道服务创意园位于十五家园10幢,建筑面积约1500平米,主要由“便民生活新空间”、“四社联动新平台”、“公益创意新动力”三大区块组成。园区紧紧围绕“组织发展生态链”和“社会服务产业链”,以社区(社工、义工)为民服务网络为依托,以枢纽型组织和专家团队为支撑,拥有人才培训、组织孵化、项目研发、绩效评估、资源对接、财务托管六大功能,为社会组织提供成长各阶段专需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并着力开拓品牌集中、资源集聚、公益集合的合作发展空间。

    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评估中心的杭州主管叶子接待了我们,而且进行了长庆街道孵化平台的运营和社区服务案例分享,叶子以社区的两个案例烘焙课堂的蜕变和幸福花开为基点,叙述了两个案例的开展过程中的变化。烘焙课堂的蜕变:从一开始烘焙”小饼干“开始,经过不断改变,到最后的“满汉全席”的故事。幸福花开:从种花到社区更新的故事,一个一个被闲置的花盆变成一盆一盆绽放的鲜花,小绿萝变身成花草海洋,角落的摄影展,认识植物的小卡片,轮流的值班守护制度,业余爱好变成专业花匠,浇水松土变成插花艺术,无机的蔬果园再反哺给老年人。这场蜕变就是不断摸索不断改进的一个过程。居民从被组织到自愿到最后的自发;从部分覆盖到全社区。仿佛蛰伏破茧,羽化成蝶。分享过后乐仁乐助杭州主管叶子又带领着参训学员参观了长庆街道孵化园。

 小营街道红巷生活馆

   

    小营街道红巷生活馆:红巷生活馆位于小营巷57号由1号楼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号楼仁爱园、3号楼长颐养园组成,总面积5323.2平方米,涵盖20个左右的功能分区,是一个面向不同社会群体,集社会组织培育、综合社区服务、三社联动实践、社会创新研究、服务成果展示等多位体的综合社会管理创新窗口。生活馆内配套有餐厅、书吧、健身运动室、舞台、剧院等设施,同时可满足游客用餐、休憩、观赏表演等需求。 

    小营巷是条历史街区,有着“江南第一名巷”之称,街区内轮廓分明,既有白墙黑瓦的老墙门,也有庭院深深的王府、公馆。不管是老墙门还是庭院深深,进入之后给人的感觉就是绿,有绿得深郁苍翠的老树,有绿得清新养人的小苗。与之反差的就是红巷里的一团红色。红色“中国梦”,红色党群服务中心、红色生活馆。

    此次参访通过把大家带出去,让各参训学员学习不同类型平台运营模式;街道独立自主运作的、和社会组织合作运作的等。总结工作模式,探求工作新思路。通过叶子主管的案例分享,围绕着项目维度,展开项目设计的学习。回程路上给各参训学员布置了提交参访心得笔记的作业,项目组后期将进行交流分享。
‍‍


图文:君君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