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昆山社工技能大赛之模拟介入方案大赛完美举办

浏览量:4722


     昆山市第二届社工节期间,昆山乐仁公益发展中心举办了“昆山社工技能大赛之模拟介入方案大赛”,昆山市社区服务社会化实施组织和昆山市第六届公益创投活动实施组织参与了本次活动,此外,还邀请了昆山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平,昆山市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主任吴晓鹏、张嵋珥,苏州科技大学社工系副主任王春,上海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研发部部长严骏夫作为专家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届社工节的主要活动内容是社工技能竞赛,我们邀请了以昆山市社区服务社会化团队中党员社工为主体的12位社工,根据现场抽签组成3组,再随机抽取1个当下社区服务中的焦点问题,结合给定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限时设计出相应的服务方案。

      参赛选手选择的焦点问题包括青少年厌学的个案、社区自组织能力差距大、社区居民参与率过低等问题,在紧张的设计环节中,四位评委围绕社会工作理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如王春老师分享了社会工作的理论的两中类别,一类是如何看,就是我们用什么视角去看待,一类是动力源,就是我们用什么办法去解决。

      严骏夫老师分享了社会工作理论的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理论预设,其中一种是对服务对象的预设,另一种是方法论上的预设,第二个层面是干预模型,我们可以根据模型做出一套相对周密的工作计划,第三个层次是具体技巧,比如个案中倾听的技巧、引领的技巧。

      不仅要设计服务方案,还要善于展示服务方案,各组成员在展示环节对本组的方案也做了精彩演示,如针对居民参与率低的问题,选手计划通过居委会前期调研、建立关系、绘制社区资源地图、建立社区文化角、分类型宣传、分时间开展活动等方式改善。在此环节中,各位评委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严骏夫老师提出,需求把握不准,活动设计就有偏差,所以无法得到居民的有效回应。王春老师提出,不应该为了提高参与率而过分迎合服务对象,我们的参与目的是建立居民关系,而非简单的人数增加。

      经过工作人员的统计,刘星尔、何丹、吴翠玉、耿敏四位选手的服务方案获得了本届社工节社工技能竞赛的一等奖,昆山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平先生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活动最后,刘平先生对昆山市社会工作者寄予了祝福,对社会组织党建、社会组织发展、社区服务社会化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希望与要求,同时也预告了今年即将开展的昆山市首届公益创客大赛,相比于公益创投,公益创客更强调资金来源的多元性、项目方向的聚焦性、解决方案的创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