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虎丘社服】虎丘街道|利器大课堂——社区治理创新视角下的协商民主

浏览量:3387

2018-03-27 花生米 社工社区LL站

虎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能力建设培训

      为了进一步提高虎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民主协商和管理上的水平,扩大试点社区服务项目的落地单位,苏州市姑苏区乐助社工事务所邀请了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主任董明伟老师,在虎阜社区给社区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场关于社区治理创新视角下的协商民主发展分享。

       为什么需要协商民主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文化素质的提升,居民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民主意识的觉醒和目前现阶段的居民利益表达渠道的缺少,导致居民的问题反馈到社区,致使社区投入较多的精力在解决居民矛盾中。

      社区的协商民主是社区解决群众问题的必要工作方法,也是减轻社区工作人员压力的重要形式。

      社区协商民主

      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围绕基层群众共同关心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公共决策和公共事务问题,借助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形式,尊重和保障城乡居民主体地位,通过广泛的参与、利益表达、对话沟通,最终形成共识的民主治理形式。

      社区协商议题的选择

  1. 公共的,而非个人的问题;

  2. 有分歧的,而非共同认可的;

  3. 职责内的,非能力外的;

  4. 可操作的,非虚构的;

  5. 产生社区的议事会的(正面、负面)议事清单。

  6. 在议事清单内进行讨论。


注意事项!!!

      选题要小切口;

      注意流程机制;

     注重规则制度;

      注重技术方法。

     社区民主协商机制是社区居民利益表达的路径建设,通过民主协商不仅能够了解居民的需求,还能够通过议事会的手段解决社区的问题,提高居民的社区治理参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