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十四封信:你能选择你的处境,与专业无关

浏览量:3200

最可爱的你们:

嗨,学弟学妹们,虽然素未谋面,但一想到你们是一个个青春洋溢的大一新生,尤其还是社工新生,总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莫名奇妙的很兴奋,我想大概是因为学姐我早已青春不再了吧(想哭)……

过去总是回不去,换来的却是回忆和经历(该不该高兴呢)。这次既然是应邀为咱们社工新生们写一些心里话,那我们还是要回归到这次的主角“社会工作”。我想和你们分享的有三块(希望是你们所关心的内容):社工是做什么的?要不要换专业?社工的就业怎么样?

社工是做什么的?(我认为社工是一个“万能”的职业)

让我猜下,你们大多数应该都是被调剂的吧?走进大学校门之前应该都在百度社会工作是什么吧?即使是百度了,应该也看不太懂吧。我想说的是这太正常不过了,不仅你不知道,后面你所接触的人基本都会不停的问你什么是社工。如果是这样,你就直接告诉他:“社工是万能”(迷之自信)。

因为,在有了实务经验以后,你会发现社工要和不同的人、不同的领域打交道,要学习不同的技能,策划、执行、宣传、技术、苦力搬运、登台主持、手作编演,绝对要变百变小强,能文能武,不断去挑战你自己。它是一个职业,是一个真实存在的正变得会越来越好的职业。如果你愿意去尝试,那就请你坚信。

要不要换专业?(我不能帮你做决定,我能做的和你一起分析)

在我看来,想换专业的同学大多数要么是对社工这个专业没有信心,要么是有一个自己特别喜欢的专业。我想如果你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专业想要去坚持,那就果断去换,去争取。假如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去更换,你可以选择辅修、选择考研,办法总比困难多。

如果是因为没信心,那既然已经要接受了,为何不尝试接触一下呢,也许它可以带给你惊喜,会让你慢慢喜欢它。再或者你有太多可以充实自己大学生活的方式。你要相信影响你职业发展和未来的绝不是一个专业,这个锅不应该它来背。

社工的就业怎么样?(价值和能力绝对是匹配的,和专业无关)

如实来说,社工在大陆发展的确实是不平衡,严重不平衡。不管是教育资源还是就业环境,深圳、上海依旧是相对来说社工发展的重心城市。对于身处上海的我来说,我觉得政府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社会组织的地位也在逐年上升,而实际运作的社会组织也真的是鱼龙混杂。如果你真的喜欢,不要怕,勇敢地踏进来,这里有一大批和你一样对这个专业保有热情的人愿意和你一起并肩作战。

但我也要告诉你,不要把眼光只局限在社工,社工只是我们投身这个行业的一个小门槛而已,只是我们服务于项目和服务对象的工具,你要不断地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把自己变成综合素质更强的人。这样的人,才不会被专业的现实所干扰就业前景。

絮叨的有点多,想说的也还有太多。不一定正确,但希望能够给你们带来一些思考。最后,我想说一句很俗的话,但我真的很信的一句话。天道酬勤,你真心去追逐付出的,一定会有等价值的收获,你的选择和处境,无关专业。祝福你和社工有四年美好的回忆。

青春正好,勇敢去爱吧。

(作者:赵皖贞,一个扎身社工的啰嗦学姐)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助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