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六封信:既来之,则安之;先熟悉,再判定

浏览量:3588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你们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们,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之间的交流。因为听说你要在大学里读社工专业,社工就是链接你我的关键词,甚至QQ还会推荐“可能认识的好友”。

一下子很激动,想说的话太多,从何说起呢?先说说打开社工专业的正确态度,社工专业不像是游戏,随时随地组团。梅贻琦他老人家说过一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与时俱进的话,还得要有“大学生也”,这才是完整的一句话。无论你学不学,你得要时刻明白,你是大学生,思考与分析得要有档次。

比方说:社工专业没有“汉语言学”或者“会计专业”或者其他专业吃香,毕业后也没有什么前途。这句话如果是你在高中的时候,可以相信,但是到了大学,你就要冷静分析。何为“吃香”,何谓“前途”。有比方说你对社工专业不感兴趣,完全不懂,怎么破?

两个办法:一个是你就去选择你感兴趣的专业,虽然社工专业少了你这样一位人才,但是其他专业不是多了你这样的一个人才嘛,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大学是应该给于大学生充分流动性。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利用你已有的知识和技能,慢慢的去认识社工专业。

总而言之:既来之,则安之。先熟悉,再判定。

接下来谈谈怎么学的问题吧,因为根据往届学生或者社工同行交流,感觉社工专业太多太杂,完全是什么都学,结果又什么都不知道,另外呢学这么多,毕业后用得上用不上都是一个问题,其实很多专业都是这样,你可以去打听打听,哪个专业不是学习十几门,甚至超过二十门课程呢。很多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用得上也就是其中一两门专业,这锅社工专业表示不背。

社工要学一千,懂一万,我这里总结下你将会学到什么:

1.核心课程与理论课程,例如《社会工作概论》、《社工工作实务》,你大一上了这两门课程,后面所有的课程都是围绕这两门课程开展的。

2.工具课程,例如《调查方法》、《SPSS》,如果什么软件课程也可以并入这一类。

3.分支课程与分层课程,例如,老年人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心理学等等,你可以尝试着把你们学校专业的课程,与核心课程联系起来,建立一个社工专业课程脉络图。

4.历史与地理课程。历史很容易理解,就是“社会工作发展史”,地理其实是一种横向对比,与历史的纵向对比是一对,这些内容分散到各个课本里面,暂时还没有独立为一门。

5.实践课程。虽然专业上没有明确开设这门课程,但是希望你们每个学期都用学到的一门课程或者一个专业方法,自己动手去实践,未必一定是暑寒假实践,在校实践也不错。

还要谈些什么呢?我觉得心态也很重要,大学期间你可以在学校做到傲视群雄,但毕业后你要靠你的努力和成果来证明,很多名牌大学生毕业后,心态不能平衡的症结或许就在这里。

也不能讲太多了,如果有那么一句话触动你的话,我就觉得很欣慰啦。如果一句没有,也没有关系啦,毕竟我们也是相识一场,哪天见面打个招呼也行。

(作者:吕志业,专业为新闻采编与制作,创办《广西公益观察》杂志)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助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