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给社工新生的第三封信:陌生、失望,不是你该有的态度

浏览量:3722

亲爱的你们:

9月份很快就到,当你拿着录取通知书离别家乡,告别父母,踏入大学校园,你对于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或许一无所知吧。我希望谈谈我的经历,或许可以帮你更好的了解社会工作。

09年,我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我的志愿是汉语言文学,拿到的通知书上却是被调济的社会工作专业。那时候,社会工作在中国刚刚起步,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没有人能够跟我解释这是什么专业,毕业后能做些什么,当时信息也不发达,网上找到的资料少得可怜。当我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踏入大学的门槛,被巨大的陌生、恐惧、失望笼罩,不禁一个人偷偷的躲在食堂门口的小公园里哭。

我的大学老师基本上都是社会学出身,对于社会工作这个专业的认知可能也只是停留在学术研究。当时是笃定了自己毕业后是没办法找到对口工作的,所以囫囵吞枣的学学,并不想怎么样去挖掘,成绩过得去就好了,没什么规划,四年一晃而过。

13年毕业季,我面临着跟学姐前辈们一样的就业压力,找工作屡屡碰壁。一部分原因是社会工作确实没有被大众了解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自己不够努力,浑浑噩噩,既没有学好这个专业,也没有学习其他求职时的加分技能。

16年我因为个人工作变动,加入了一家公益机构开始从事相关工作。这一年,我从行政文员到行政主管再到技术主管,在这里,以前觉得没用的社会工作,已经融在我的骨血里,即使我曾经放弃过它,它依然坚强的存活着,继而影响到我对工作的态度,对人的态度,对周遭事物的态度。

如何来看待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的理念是“助人自助”,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真正的去帮助到自己的服务对象,但是在做社工后,无形当中它教会了我很多内生的东西,让我能够不断的去反思,去更深刻的认识自我。它帮助我克服了胆小怯懦,帮助我融洽了与家庭、与朋友、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偶尔用一些社工小技巧可以拉近与陌生人的距离,让别人愿意跟我交朋友,愿意跟我分享。

直接社会工作有三大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与社区工作,这三大方法都在成长中。有的机构专注于个案研究,通过挖掘案主周边的资源系统性得帮助困境中的案主;有的机构通过小组工作与个案工作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服务,小组工作在你们刚到大学后会接触到,比如由大三学长学姐组织开展“大一新生成长小组”,通过小组活动让你们能够更好得融入大学生活,更好得去认识班级、宿舍里的同学。

我主要从事的是社区工作,社区工作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更像是建立一个社区生态循环系统,以社区为单元,通过挖掘社区资源,发现社区问题,用社区本土的资源去解决社区问题,比如这个社区有很多的退休医生资源,且这个社区的高龄空巢老人很多,是否可以通过组织退休医生开展上门问诊达到为高龄空巢老人提供定期定点的上门照料,建立家庭病房服务呢?我们在当中起到的作用就是——资源的搬运,资源的最大化使用。

我想说的是,社会工作这个专业目前在中国的市场正在慢慢打开。如果希望进入这个行业,可以认真学一下,出了校门很难有机会再进行系统学习;如果尝试了一段时间,实在不适合自己,那可以在成绩过得去的条件下多花点精力学习别的技能,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这里,我有一些小小的建议,希望可以被你们用到:

一、尽量找大的、正规的公益机构去实习,在里面你可以感受到严谨的工作态度,可以学习已经成型的工作手法;

二、有兴趣的话可以多找自己的老师聊聊,或者有条件的可以组织去广州、上海等地看看当地的公益机构是怎么运行的;

三、可以跟自己的学姐学长们多联系,现在社会工作的招聘渠道也很多,从事社工专业的学长学姐们也越来越多,多多讨教,对你们不管是平时的学习理解还是毕业论文都是一大助益;

四、找到实习机构的话,态度一定要端正,你是来实习的,最好的状态是你不打乱机构项目活动开展的节奏,能够有所付出的同时又能学到点知识。

感谢你的阅读,希望你度过一段美好的大学时光。

(作者:孙月,90后社工,半路投身社工行业)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助乐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