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重磅】万里小区创变48小时——乐仁乐助基层协商创变成果

浏览量:4455

2018年12月1日—2日,万里小区协商民主建设——创变48小时,在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开展。由清塘社区党委、万里小区居民、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苏州科技大学志愿者组成的6支队伍,共40余名人员,对6大空间进行了创变行动。

协商商民主建设之世外桃源项目,从2018年8月1日至12月,历时4个半月,在虎丘街道清塘社区党委、乐助社工、万里小区居民共同努力下进行了一场协商民主建设的革命。在此期间,有抱怨、有争辩、有争吵、有协商、有希望、有参与、有协作,有制度、有规范、有成果。

到目前,万里小区入口的空间与装饰基本已经配置好,仅剩下部分物资需要安装,待成果发布会,让我们共同见证万里小区协商民主建设的历史性的时刻。

大门

大红灯笼高高挂,欢迎小区居民回家。在协商民主建设过程中,大门的建设一直是居民的共识之一。经过协商建设,原本2.7米不到的大门,扩大到4.4米,小区居民开车出入更方便了。

门卫室

 绿色丛林,居民公约,苏式窗花,科幻图案,旧窗换新窗,现在的门卫室与原本危墙破败的样子截然不同,居住在门卫室的环卫工人对此次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十分配合与感激,一家五口的居住安全有所保障,环境有所改善。 

装饰墙

长达14米的部分小区围墙,原本是一面破败、随时可能倒的危墙,经过修补、加固、粉刷等工作,再由工艺美院的志愿者通过专业的绘画技术进行绘制,一面水墨山水画由此诞生。一首《江城子》,描绘着万里小区居民通过协商民主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的过程。 

 

议事角

议事角,是协商民主建设的主要功能区域,为更好的引导居民开展社区自治,乐助社工与居民共同建设了议事角,将前期议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矛盾、需求、解决方法、流程等进行梳理,整理出居民议事公约、流程与机制,让居民在日常聊天过程中、议事过程中,逐渐习惯用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

协商民主展示墙

由于天气问题,协商民主墙的宣传栏和报箱都还没安装,但是通过基本的水墨画,已经给宣传区域制定了合适的背景,等天气转好,居民一起安装宣传栏与报箱,共同参与,建设美好生活。

最美花坛

最美花坛是现场居民参与最多,尤其是青少年的参与。在小队队员的引导与安排下,社区居民都动手进行花坛的美化工作,有青少年绘画、上色,一幅幅美丽的花卷,从画笔下浮现。装饰好花坛,便是种植,由于花坛较深,因此居民建议先用土渣进行填充。居民志愿者开着三轮车,将小区旁边有人乱放的建筑垃圾进行搬运回来,结合石子与沙子,再铺上营养泥,花坛就搞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