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干货】公益尚学堂

浏览量:4001

1.从社会组织本身的角度,区分“伙伴”与“伙计”的差别

 “伙伴”又称朋友,而“伙计”则是一种老板对员工的称呼。一个社会组织是社区的“伙伴”还是“伙计”,取决于组织是否具备成为伙伴的实力。社会组织应从组织自身的角度,提升自己的实力,让社区“习惯”社会组织,更加有利于与社区关系的建立。

2.从社区的角度,社区需要什么样的社会组织

 社区最需要“服务扎实”、“成绩显著”、“低风险”的社会组织。简而言之,社区需要“有用的”组织。

3.目前,社会组织与社区的关系

 就当前公益服务情况来看,社会组织与社区处于一个“不平等”的状态,怎么才能实现平等合作呢?实力是平等的前提,一个有强大实力的社会组织才能拥有话语权。


02 社会组织与社区关系建立的途径

 社会组织与社区建立关系可分为4种途径:

a. 社会组织自己与社区进行联系

b.经熟人介绍

c.官方组织介绍

d.社区主动邀请



03 社会组织与社区建立关系的能力

社会组织与社区建立关系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四个维度:

机构层面:组织与社区建立关系时应有礼节,即“情”

项目实施层面:项目实施后应有绩效,即“绩”

人际沟通层面:若组织落地社区,驻点社区的社工应经常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即“联”

 具体层面:社会组织应具备营销能力、专业能力、公共关系能力、心理调适能力、表达能力


04 社会组织与社区建立关系的步骤及技巧

步骤:意向合作—开展合作—正式工作—问题反馈—矛盾处理—深入合作

 技巧:a.与居民建立关系:真心服务,细心就好。注意区分社区类别。b.与社区工作人员建立关系:心态层面上要有一定抗压能力;项目实施层面上要做好项目,认真汇报【立身之本】;人员沟通层面上在社区交谈时要不卑不亢。


05 二者问题的协调与关系维护

 社会组织与社区出现问题矛盾时的协调:问题界定—进行汇报—组织介入—处理问题—对方反馈


06 社会组织与社区的融合

从长远来看:社会组织与社区需要融合发展

从展开阶段来看:需要从社会组织的嵌入开始

从融合过程来看:是一个相互磨合的艰难过程

从短期来看:社会组织仍然是较为弱势的社会单元


07 现场提问

Q1:如何寻找与社区的契合点和诉求点?

答:要有政客意识,经常点击浏览区级、街道级别的网站,抓住社区、街道工作重点。

Q2:  如何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答:在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中体现组织的专业素质与专业技能

Q3:社区让社会组织做项目以外的事,到底做不到?

答:社区重大事项:积极参与;社区本身、长期工作:坚决不做;临时性的工作:有所选择的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