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重磅】机构街道级孵化器运作经验之二:新安街道三社联动战略助推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建设“生态圈”

浏览量:3812

近年来,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创新治理理念,始终坚持以社区建设为抓手,以社工队伍为依托,以社会服务为目的,积极回应居民需求,在丰富基层自治形式、优化基层服务手段、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走出来一条社区平台项目化、社工队伍专业化、社会工作多元化联动发力的创新之路。

一、项目化运作:持续激发社区活力

作为新时期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社区承担着推进转型发展、实现服务为民的重任。新安街道坚持以居民需求为服务导向和工作引领,坚持从“做我想做的”转向“做你需要的”,从“做服务”转向“谋服务”,以项目化的方式运作社区服务和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效推动了辖区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和基层社会工作创新。近两年来,新安街道通过大力实施“一社区一品牌”工作计划,指导推动各社区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展现服务优势、亮出服务品牌,先后培育出“情暖暮年—独居老人关爱”、“家有儿女—二胎家庭亲子关系构建”“益梦场—社区营造”、“心灵家园—残障人士艺术康复”、“金乡邻—独居老人互助关爱”、“极I家—社区营造”、“都是一家人—新市民家庭增能”、“小绿芽—儿童安全自护”、"蒲艺社联"、“为爱留助—流动儿童社区融入”、“彩虹梦工坊—失陪儿童关爱”、“让爱住我家—新市民家庭情感支持”、“星空计划—参与式治理”、“蜂巢治理”、“净湖女淑学堂”等36个社区服务项目,涵盖了为老、助残、妇女、儿童、青少年、少数民族、家庭建设等多个领域,累计服务辖区居民2.2万人次。一个个项目就像一把把火炬,不断地为社区增能、加力,让社区这一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始终保持着激情与活力。

二、专业化培养:提供切实有力支撑

新安街道高度重视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每年精心组织举办各类理论素养提升、实务技能拓展培训班及集训,培训课程涉及理论提升、素质拓展、能力优化等各个方面,通过专业化培养,打造了一支政治觉悟高、服务能力强、干事创业激情饱满的专业社工队伍。2018年,新安街道组织实施了“新能励”社工培训,除了传统理论提优课程之外,还特意增设了“社工跟岗学习”、 “励UP集训营”、“社区治理创新主题开放空间”、“头脑风暴—项目全景式呈现” 、“实务技能情景模拟”、“社工加油站-素质拓展”、 “社工风采展示”等环节,将“开放空间”、“面谈督导”、“情景模拟”、“头脑风暴”等专业领域技术融入到整个培训课程中,有效提升了社工队伍能力素质。同时,街道新益度社创中心还结合实际,发布了“新益度岗”,由社区社工骨干担任“新益度岗”负责人并具体负责社区品牌项目工作,对内统筹协调社区服务阵地、服务场所、内培社会组织、草根团队,对外沟通对接外界专业社会组织、结对共建的企事业单位、高校资源,并尝试通过项目跟岗组建并培育本土的社工督导团队。面对面的专业培训、实打实的工作锻炼,使社工队伍不断成长壮大,为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和社会建设提供了切实有力的支撑。

三、多元化服务:推动共建共享共赢

服务为民,是一切社会工作的最终目标。新安街道坚持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社会公益等各项工作有机融入到具体的社区工作中,一方面,积极吸引周边高校、企业、银行、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另一方面,着手挖掘并培育新安本土的社会力量,邀请党员、群众、志愿者、义工等力量有效参与社区活动,多方合力,开创了社会工作崭新局面。4月12日,新安街道办事处发起、乐助公益发展中心托管运营的新益度社区创新发展中心正式启用。作为我街道引进并落地的公益服务孵化基地,社创中心围绕提供专业服务、助力社工发展、培育社会组织、推动创新治理、研发公益项目、链接社会资源等,积极构建了社会工作“六大平台”;一是党建设示范引领平台,社创中心积极参与社区七一党建系列活动,为社区党建创新品牌“把脉”;二是公益项目研发平台,走访调研 “四社”现状、需求,协助社区制定了社区品牌战略三年计划;三是社区治理创新平台,协助社区探索研究社区治理机制、流程、制度以及典型案例的开发工作;四是草根组织培育平台,引进专业社会组织、挖掘培育草根领袖与公益人合伙人;五是专业服务输出平台,通过根据社区发展特点和社区居民需求,为408位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六是社工培育成长平台,为街道社工培训链接专家、学者、专业团队资源,街道共计150余名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成员、社区草根达人受益。“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外引+内培”双驱孵化模式下,街道已引进“永明女书文化”、“艺林文化”、“佳艺文化”、“童话学院”等7家专业社会组织,并内培出“同心源服务社”、“小乐工作室”、“ 夏新生命服务工作室 ”等10余家自组织落地社区,以“壳外孵化”的模式链接资源输送专业服务进社区1200余场次。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安街道将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要求为指引,以“三化联动”拓展“三社联动”服务机制的内涵和外延,通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方联动引聚更多优质社会力量参与,助力构建“多元协同”的“三社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全面提升新安社会事业建设的品质和内涵,为慧海湾小镇蝶变升华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延伸阅读】新安街道社区品牌战略计划

新安街道社区品牌战略计划是探索社区服务体系、社区治理模式的一次创新。是实现社区服务快速提升的必要条件,也是宣传推广社区服务理念的重要方式。新益度·社区创新发展中心通过社区调研、社区走访、一对一面谈、座谈会、线上指导等方式,协助各个社区制定了为期3年的社区品牌战略计划,服务内容涵盖综合服务类、社区营造、社区治理、社区参与式治理、为老服务、流动儿童服务等。

1.“情暖暮年”关爱独居老人项目

项目旨在针对独居老人在心理、身体、精神等方面的需求开展服务。通过提供心理辅导服务、上门关爱慰问、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互助小组等形式满足该群体心理慰藉、交流互动、排遣孤独、感受关爱、充实精神文明生活等需求。(项目出品人:新安花苑第一社区)

2.“益梦场”社区营造项目

项目以“梦”为主线,将社区服务理念、服务资源、特色优势进行优化整合,齐心协力打造以“益梦场”社区品牌项目。品牌计划以“梦”为核心、以“益”为灵魂,在新益度的指导下,发挥社区“益助”社会组织力量,整个项目分为“梦·传”、“梦·寻”、“梦·创”、“梦·享”、“梦·圆”五大系列。五大板块相辅相成,并贯穿于社区各项工作始终,形成项目集聚效应。(项目出品人:新安花苑第二社区)

3.“极I家”社区营造项目

“极”既指构建社区、社工、居民、社会力量多极参与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又指重构“社区”和“我们”的良性互动和强烈感情;“I”既是英语我,突出居民的社区治理主体地位,又是“爱”的谐音,强调家园建设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家”意指家园营造,在社区营造中运用“一线联动”工作法,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同心源服务社“补位”和孵化作用。(项目出品人:新安花苑第三社区)

4.“为爱留助”流动儿童社区融入项目

项目计划为新安社区内流动儿童提供服务,帮助流动儿童认识自己所居住的社区,提高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通过设计与开展“为爱行动”、“为爱助人”、“为爱相逢”、“为爱分享”等一系列活动,加强同辈群体交流,实现与社区间的良好互动,从而使流动儿童及其家庭真正融入到新安社区。(项目出品人:新安社区)

5.“和风·星空计划”参与式治理项目

项目旨在通过寻找和挖掘“和风星星”即社区居民领袖、骨干达人,培育和孵化“和风星系”即居民自组织团队,以“星星”之光汇聚“星系”,以“星系”汇聚璀璨的“和风星空”,推动社区多元利益群体互动,推促社区多元利益群体认同社区、参与社区;建立一个邻里守望,出入相友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催生新的社区内生资源,让内生资源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力量,构建起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型的社区生态系统。(项目出品人:和风社区)

6.“蜂巢”社区治理项目:

“蜂巢治理”项目旨在通过蜂王引领——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引蜂入巢——引进外部社会组织及社会力量,引蜂筑巢——挖掘培育居民骨干和团队,蜂群参与——社区居民参与的方式,聚合社区、社工、外部社会组织、居民等社会力量,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项目出品人:净湖社区筹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