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机构新一轮苏州社服项目密集启动

浏览量:2871

2018年7月,苏州市新一轮社服项目已吹响前进的号角,姑苏区乐助社工事务所与虎丘街道再度牵手,多个社区服务项目密集启动

新庄社区

8月24日晚,新一轮社服启动仪式暨新庄公益动员在新庄社区廉锋广场上闪亮登场。广大居民相约至此,共同见证这一特殊时刻,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社区建设的关注与期待。

新起点

仪式正式开始,新庄社区书记陶永芳女士、苏州市姑苏区乐助社工事务所总干事魏忠杰先生为活动致辞,并进行新一轮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揭牌,场所有居民共同见证这神圣的时刻。围绕2018——2020年两年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内容,由承接此次项目的乐助社工事务所社工社区部主管洪梅女士给大家做简要介绍。

新声代

本次启动仪式以项目推介为主线,以社区互动参与为核心,更有社区社会组织的加盟,社区舞蹈队、柔力球队、合唱队的热情演出,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新力量

新力量既指新庄社区已有的志愿者力量,又指新庄社区新增力量。

 

本次活动特邀新庄社区六支志愿者队伍,分别是:谢咸阳暖心工作室、老娘舅调解队、社区护楼队、七彩晚霞艺术团、社区柔力球队、社区舞蹈队。

仪式现场,围绕新苏州人小组活动与社区志愿者招募的区域人来人往,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在老城区中,一大批新苏州人生活于此,他们是推动社区发展的新力量。

乐助社工通过邀请新苏州人参与社区趣味活动,借助活动平台,塑造属于新苏州人群体的社区融入感,引导其投入社区治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现场共有20位居民登记加入新苏州人小组活动,18位居民填写志愿者报名表。

新庄新起点,乐助乐同行。通过此次启动仪式,我们看到了社区治理的决心,居民支持的信心,乐助社工的初心,让新一轮社服在多方合力下,更上一层楼。

清塘社区

2018年8月29日18:18分,新一轮市级虎丘街道清塘社区的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启动仪式暨乐相见——社区嘉年华活动隆重举行。

清塘社区的老龄化程度已达到39.9%,营造一个长者友好型的社区,是适合清塘社区服务发展的规划之一。

为了促进清塘居民们尤其是青年群体的尊老敬老爱老的美德提升,乐助社工精心设计了适老游戏,让参与居民体验长者在行走、视觉、听觉等方面的不便。

 

项目推介与招募

清塘社区第一年社服项目以月报集、志愿服务纪念册的形式进行回顾;新一轮社服项目通过易拉宝、海报向社区居民进行推介。


开启新一轮社区大门

启动仪式

仪式现场,清塘社区党委书记徐黎青做开场讲话,在肯定社工一年工作的同时,就接下来两年的项目开展提出了期待。

虎丘社服项目主管洪梅就清塘社区项目内容进行简要介绍,坚定乐助社工在社区服务的积极态度。


志愿团队表彰

清塘社区的6支志愿者团队(楼道(居民小组长)队、红臂章巡逻队、老娘舅调解队、老娘舅调解队、老年活动室志愿维护队、清塘适老更新队、清塘文体队)在居民的见证下接受荣誉表彰。


 

体启动仪式

 

    2017年度丘街道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成果发布会暨2018年度虎丘街道新一轮市级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芯谷创意园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

    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苏州市民政局社会建设工作处处长谢鸿娟、虎丘街道山塘片区管理办副主任孙步霖、虎丘街道社会事业处处长王重民、社会组织条线负责人丁琳、虎丘街道各社区书记以及社会组织条线负责人、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管洪珊、乐助社工事务所总干事魏忠杰、社服项目落地社区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队伍、乐助社工虎丘社服项目团队等。

新一轮社服启动仪式上,机构发布了《虎丘社服第一年焦点模式案例推介》、《乐工社区组织矩阵推介》、《乐站》、《物业社工研修学院》、《社服标准化技术手册4.0版本》等新型创新项目。

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在启动会上大力赞扬了乐助社工的五个好。

1.目标定位好

乐助社工将自身的工作理念与社区实际相结合,通过“解决一个问题,留下一支队伍,建立一个制度,树立一个品牌,打造一个生态”,推动落地社区的物业、便民椅等社区焦点问题,与社区,街道实实在在地解决民生问题。

2.创新理念好

焦点设置理念,围绕社区难点、居民呼声需求点介入解决,乐助社工敢于捡烫山芋,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

参与式社服理念,社工服务中不唱独角戏,没有自娱自乐,没有关门做服务,将志愿者、居民联结在一起,共同参与;

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乐助将机构自身拥有的资源无偿与居民、社区共享,链接社会资源、带动社区社工走出去,学习优秀经验,落实了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3.团队素质好

项目主管责任心强、团队成员凝聚力高、机构支持力度大。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团队成员从白天鹅成为了黑蜻蜓,活动开展、海报设计等体现团队的智慧与辛勤付出,并将专业社工资料留给社区。 

4.三社联动好

社工与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等相关利益方深度融合,社区组织发现需求、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统筹设计服务项目,引入专业社工团队运作,在虎丘街道、各社区得到了体现。

5.成果成效好

乐助社工一年来的走访、服务、活动、海报、志愿者服务队等大数据直接体现了项目效果。

同时,胡局表示在新一轮社服的新基础、新起点、新发展上,乐助社工能够继续努力提供新的服务,获得新的提升,达到新的满意度。

继续做好以下四点:

1.根扎得更深

社工团队入驻虎丘,就是虎丘的一员,更加融入社区、居民,建设美好家园。

2.问题找得更准

依托项目的基础类、调研类、增能类、治理类,挖掘焦点、难点、痛点、苦点,才能取得更好效果。

3.联动要更实

社区与街道对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的重视,机构要利用此平台,向街道社区学习,学习基层干部的好方法、经验与思路,用三社联动,推动服务。

4.反响更好

通过社工的努力让街道、社区、服务对象更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