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闻多领域融合 ,多层级共通,公益行业全链条的综合性连锁型服务机构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社区前置式参与:建立对话渠道,形成归属感

浏览量:2798

乐仁乐助宁波

2018年8月10日上午和8月14日上午,由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评估中心主持开展的双东坊社区垃圾分类前置居民意见收集活动火热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收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居民参与垃圾类分意愿,促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执行。
    本次活动结合社区便民服务开展,在乐仁乐助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社区居民由最初的观望到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并写下自己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见和自己在垃圾分类中能做什么。

我想吐槽

1. 过期药品,打针针头没地方丢;

2. 垃圾分类难度大,厨余垃圾袋太大,一种物料上可能有两种甚至多种材质;

......

我提意见

1. 分给家里的垃圾桶太大了,应该分小一点;

2. 垃圾分类袋子质量不好;

......

我会/能/来做

1. 用废纸做手工;

2. 做垃圾分类书签;

......

垃圾分类与社区治理参与是江北区各社区的重点与难点问题,乐仁乐助发挥社会组织自身资源优势,以垃圾分类为抓手,由工作人员切入跟踪与服务支持,为社区治理的焦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打开突破口,协助社区主体,让社区治理焦点与难点的解决能够有常态性的诉求路径和解决路径。

本次活动,乐仁乐助把民意、民智、民忧作为起点,一改往常的决策倒置式,开展前置式参与,将社区治理问题的倒置式决策转化为社区居民前置式参与,同时构建社区与居民的“对话系统”,让居民“有话说,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回应”,形成社区归属感。

下一阶段,乐仁乐助将进一步链接资源,邀请专家开展“垃圾分类与社区治理的互动”工作坊,分享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案例和可操作路径与步骤,为江北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可执行的建议。